首頁 -> 電訊

烏茲別克斯坦騷亂已致18死243傷

分享到:
2022-07-04 17:25 |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4日電 當地時間7月4日,烏茲別克斯坦國民衛隊發佈消息稱,在該國卡拉卡爾帕克斯坦共和國首府努庫斯市發生的騷亂中共有243人受傷,其中94人目前仍在醫院中治療。另外共有516人被拘捕,很多人已經被釋放。

另據烏茲別克斯坦總檢察院發佈的最新消息,騷亂中共有18人死亡。

據悉,卡拉卡爾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國已從7月3日至8月2日進入緊急狀態。

為了抗議烏政府計劃取消卡拉卡爾帕克斯坦的自治地位,卡拉卡爾帕克斯坦首府努庫斯市7月1日爆發大規模示威遊行,

據烏媒報道,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3日在一場視頻會議上表示,惡意勢力利用技術手段在社交網絡上傳播虛假消息煽動卡拉卡爾帕克斯坦騷亂,並以此來企圖破壞國家領土完整。

烏茲別克斯坦內務部7月1日晚間發表聲明稱:“1日15時許,因對共和國正在進行的憲法改革產生誤解,卡拉卡爾帕克斯坦的一些公民在努庫斯市周圍進行了遊行,之後他們聚集在城市中央農貿市場並組織了一次非法示威。”

卡拉卡爾帕克斯坦位於烏茲別克斯坦西北部,是烏境內唯一的自治共和國,也是最大的行政區,約佔國土面積的40%,擁有200萬人口。上世紀90年代,卡拉卡爾帕克斯坦以主權共和國的身份加入烏茲別克斯坦,並保留在全民投票基礎上退出的權利。6月25日,烏茲別克斯坦公佈該國修憲草案,涉及對現行憲法的170多處修訂和補充。

米爾濟約耶夫2日在視察努庫斯市時向當地民眾承諾,將取消憲法修正案中涉及卡拉卡爾帕克斯坦共和國地位的所有修訂條款。他同時強調,將在法律框架內對任何試圖擾亂和平、安寧和公共安全的人採取嚴厲措施。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