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歲月神偷偷走才70歲的香港著名導演羅啟銳

分享到:
2022-07-03 18:07 |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3日電 題:歲月神偷偷走才70歲的香港著名導演羅啟銳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香港導演羅啟銳7月2日因突發性心臟病離世,享年70歲。

  據消息指,羅啟銳在家中感到心臟不適,乘救護車前往醫院途中離世。他逝世的消息由其母校拔萃男書院的舊生圈子傳出,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田啟文向傳媒證實死訊。

  羅啟銳的一生與其愛情長跑多年的張婉婷作為“夫妻檔”,共同創作、製作、拍攝、導演、監製了多部膾炙人口的經典電影,被稱為“雌雄大導”,二人輪流擔任導演和監製電影,包括《非法移民》、《秋天的童話》、《七小福》、《八兩金》、《玻璃之城》、《北京樂與怒》、《歲月神偷》等。

  1987年的《秋天的童話》,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和台灣金馬獎等多個電影獎項;1988年的《七小福》包攬了香港電影金像獎和台灣金馬獎的多個獎項。2009年作品《歲月神偷》,更奪得柏林影展的水晶熊獎。


  羅啟銳也曾與多位香港超級巨星合作,如周潤發、劉嘉玲、洪金寶、毛舜筠、張曼玉等,他們都獲得過影帝影後及最佳男女配角獎。

  據瞭解,今年恰逢《秋天的童話》上映35周年,羅啟銳和張婉婷在今年5月12日接受台灣媒體的線上採訪時,氣色看起來相當不錯,聊到過往趣事更是打開話匣子,將近1小時的訪問笑容滿面,親和力十足。

  羅啟銳離世消息一出即引來關注。在香港的討論區,不少網友均對羅啟銳逝世感到難過,討論他曾經的優秀作品。

  在內地多個社交平台,羅啟銳的死訊登上了熱搜榜。微博網友留言:“享年70歲,可能是天堂也需要他這樣有才華的人了,所以把他召回去了吧”。抖音網友感慨:“歲月神偷偷走了導演”。

  傳出羅啟銳死訊後,不少圈中好友紛紛發文悼念他。

  曾與他合作《歲月神偷》的任達華3日中午在社交網站發出一張《歲月神偷》的海報並寫道:“我的老師,教會我在一花一草一木中發現細節之美,感知萬物的生命力,人與人之間的尊重與責任,對家人,對事業,對生活的熱愛與尊重。在苦難中,堅持與信念是何等重要——“要保住這個頂”…我會帶著這份堅持與生命力,繼續熱愛我們所熱愛的事業。歲月偷走了過往,偷不走情誼與記憶,老師一路走好。”

hk_c_f2793efdaf5d3428e610a607c432c41.jpg


  曾參與《歲月神偷》的吳君如,得知對方離世很傷感。她回應傳媒時表示,好傷感香港失去一位非常出色的編劇和導演。拍《歲月神偷》時真的感覺到羅啟銳和張婉婷兩人很合拍,絕對是相敬相愛共患難的一對,今日導演一別,衷心希望張婉婷節哀,堅強走下去。

  香港著名喜劇導演李力持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羅啓銳跟張婉婷都是香港本土導演,雖在美國留學,但還是將香港作為自己的家鄉,作品也非常港式,是香港以及全球華人都尊敬的導演。“聽到羅啓銳離開的消息,大家都非常不開心,祝願他在天堂永遠快樂,也希望他的另一半張遠婷能夠節哀順變。”

  李力持還告訴記者,《秋天的童話》是根據羅啓銳跟張婉婷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

  也正如《秋天的童話》中的主題曲《別了秋天》:“人生聚散似平常,誰能預料?但我卻難忘往昔分秒,與你曾留下的歡笑。”(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