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故宮開放首日市民踴躍觀展體驗中華文明風采

分享到:
2022-07-03 20: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3日電 (記者 張明臻)原定於7月2日向公衆開放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受八號風球影響推遲至3日早9時開放。開幕儀式上,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長楊潤雄致辭時指出,冀香港故宮能提升港人對於國家的身份認同感和幸福感。

  楊潤雄表示,香港故宮給市民一個無須離開香港就可以了解中華文化的機會,相信會成為香港一個旅遊熱點,對帶動旅遊業發展很有幫助。他強調,香港故宮展示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如何用自身獨特的文化優勢講好中國故事,是香港將來成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重要里程碑。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表示,博物館構思由五年前開始,儘管工程浩大,可是仍然沒有超支超時,並趕在香港回歸25周年開放給市民參觀。熱切期待博物館迎接香港、內地以至世界各地的訪客,一起於這座宏偉而典雅的博物館內,體驗中華五千年文明的風採。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亦出席開幕儀式。四位於大廳等待著第一批客人入場,鼓掌歡迎並簡單解答市民的疑問。

  當日早8時許,記者抵達香港故宮時就見到逾20位客人已在門口排隊等候。不少市民在開放首日紛紛前來打卡,更有市民在開館前兩小時前來等待,冀成為首位入館者拍下所有展品。

  排在首位的市民蔡先生於7時左右到達。他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希望率先入場一睹展品,特意帶了相機想拍下全部的展品,對陶瓷及畫作展品最感興趣。他又說,在門票開售時,也是第一時間在網上排隊等待購票。並特別購買價值120港元的“特別展覽門票”,因個別北京故宮借出的文物展出期較短,不想錯過。

  亦有市民特地穿著漢服或宋明時期的官服前來參觀。鹿小姐說,原本想跟愛好相同的夥伴一同前來“遇見”香港故宮,但門票十分搶手,大家只能先買不同時段門票一睹為快。在她看來,香港故宮更有中西合并的感覺,北京故宮則更多的是歷史厚重感。

  今年剛9歲的簡同學正讀小學四年紀,因疫情一直沒有機會去北京故宮參觀,只能看圖書畫冊,因此開館首日立刻讓媽媽帶他來看。他希望在這里學到中國歷史文化,認為歷史很神奇也很重要,最感興趣的就是皇帝吃穿用度的相關展品;而讀五年級的陳同學則最想觀賞玉石類展品。

  香港故宮開幕市民反響熱烈,首四星期約14萬張門票自6月14日起公開發售,至今已售出約八成半,即近11萬5千張門票。香港故宮同時宣佈,已得到多家企業和機構承諾贊助,開幕首年給弱勢社群預留的15萬張標準門票及另外6.4萬張學生入場門票,將分別通過慈善團體和學校發放門票。(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