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香港始終與祖國血脈相連 ──學習習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系列之一

分享到:
2022-07-02 14:05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昨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在會展中心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主席指出:“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記載着華夏先民在嶺南這片土地上的辛勤耕作。鴉片戰爭以後的中國近代史,記載着香港被迫割讓的屈辱,更記載着中華兒女救亡圖存的抗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波瀾壯闊的百年奮鬥史,記載着香港同胞作出的獨特而重要的貢獻。有史以來,香港同胞始終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

中華五千年文明史,中國百餘年近代史,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史,把香港放在這三個時間軸線上審視,可以得出一個清晰的結論:香港始終與祖國血脈相連。

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

“我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弄清這兩大問題,是一個人思想成熟的重要標誌。回歸25年的香港,恰似古人所稱的“逾弱冠之年”,理應變得更加成熟穩健。習主席指出的三條時間軸線,正是指引香港同胞回顧來路、認清前路,從而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長期以來,人們對香港歷史的認識,習慣於從英國殖民統治說起,這種認識是不完整、不科學的。香港的人類活動歷史早就從新石器時代開始了。沿5000年的時間軸線觀察,香港與祖國內地同根同源。

在香港的大嶼山上,有一座5000年的古窰,至於史前新石器時代的石刻散見在香港各地,雖然前人刻鑿的意義和創作者身份已不可考,但可以深信的是,這裏的避風港和淡水灣曾經吸引不少航行的古人在此停留。據史書記載,先秦時期,嶺南(包括香港)為百越之地。秦朝先後在南方建立了南海、桂林、象郡三個郡,香港隸屬南海郡番禺縣,從那時起,香港便置於中央政權的管轄之下。明朝萬曆元年(公元1573年)起,朝廷從東莞縣劃出部分地方成立新安縣,為後來的香港地區。直到公元1841年被英國強佔時,香港一直屬廣州府新安縣管轄。

由以上歷史變遷可以看出,5000多年前,香港地區的人類活動與中原地區的人類活動遙相呼應;2000多年前,香港作為嶺南地區的一部分納入了中國版圖。僅僅是在1841年至1997年這156年間,香港才被英國殖民統治。因此,習主席指出:“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記載着華夏先民在嶺南這片土地上的辛勤耕作”。香港基本法序言指出:“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

香港與祖國命運與共

1840年鴉片戰爭是中國百餘年近代史的開端。1841年1月26日,英國強佔香港島;1898年6月9日,英國強迫清政府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強行租借九龍半島界限街以北、深圳河以南的地區,以及200多個大小島嶼,租期99年(至1997年6月30日),構成了今天的香港地區。

沿中國百餘年近代史的軸線看,香港始終與祖國內地風雨同舟、命運與共。2021年10月,“光影記憶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在香港中央圖書館開幕,展出了一批珍貴的影像資料。

這當中,有香港海員罷工勝利後、歡慶的人群擠滿街頭的歷史瞬間。1922年1月爆發的香港海員大罷工,罷工總人數達10萬人,歷時56天;這當中,有省港罷工委員會委員合影。1925年6月,為支援上海人民五卅反帝愛國運動,廣州和香港爆發規模宏大的省港大罷工,罷工人數達25萬,長達16個月之久。這當中,有香港新界的烏蛟騰烈士紀念園抗日英烈紀念碑。烏蛟騰村是港九大隊的重要據點之一,香港淪陷期間,日軍曾對烏蛟騰及鄰近村莊發動十餘次掃蕩,不少村民為保障游擊隊安全壯烈犧牲。港九大隊成員逾千人,大多數為香港新界居民,隸屬於廣東人民抗日游擊總隊。

歷史事實清楚地告訴人們,儘管香港處於英國殖民統治下,但香港同胞始終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因此,習主席指出:“鴉片戰爭以後的中國近代史,記載着香港被迫割讓的屈辱,更記載着中華兒女救亡圖存的抗爭。”

香港與內地攜手共進

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沿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史的軸線來看,香港在不同歷史時期,都與祖國內地攜手共進。

抗戰時期,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在皇后大道中18號秘密成立;日軍佔領香港後,香港、廣東黨組織和抗日游擊隊秘密營救被困的愛國民主人士和文化界知名人士300多人。新中國成立後,由於西方世界對中國長期進行經濟封鎖,香港是內地聯繫世界的其中一個通道,內地建設所需要的許多緊缺物資,通過香港轉入內地。香港在國家建設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改革開放後,香港投資者率先進入內地。2018年11月,習主席在接見港澳慶祝改革開放代表團時高度評價“港澳貢獻”。他指出,40年改革開放,港澳同胞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港澳同胞同內地人民一樣,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跡的創造者。

事實說明,香港與祖國內地攜手共進。因此,習主席指出:“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波瀾壯闊的百年奮鬥史,記載着香港同胞作出的獨特而重要的貢獻。”

“有史以來,香港同胞始終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習主席的科學論斷啟示我們,從歷史長河看待香港與祖國內地的關係,才能深刻理解“一國兩制”的制度邏輯,才能在未來無論遇到多少風風雨雨,都堅定不移地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