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周伯展:習主席重要講話的七點感想

分享到:
2022-07-02 00: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我對此有七點感想。

第一,習主席一開始就稱呼我們是同胞,這我感覺到非常的親切,然後他就問候了我們全體的居民,這也令到我感到這很溫暖。

第二,習主席從5000年的先民談起,說到鴉片戰爭,說到改革開放,說到1997年香港回歸,說到中共百年奮鬥。這裡有兩點我是特別要談的:第一,習主席用了風雨同舟、血脈相連來形容香港和內地的關係,這令到我非常的感動; 第二,習主席說到國家的發展是一個奇跡,在這一個奇跡,香港是有貢獻的,有優勢的,而且是不可取代的。香港的貢獻和優勢是什麼呢?我覺得我們幫國家連接和銜接國際社會,我們做出了一個橋樑和窗口的角色,這些過去是不可取代的,現在也看不到有其他城市可以取代,所以我們必須要珍惜這個優勢,還要把它做得更好。

第三點感想,習主席提到了過去的挑戰,我身為醫生就特別留意到習主席提到新冠疫,他說了,雖然有這些挑戰,包括金融風暴,但我們經濟蓬勃發展,沒有被這些拖慢了腳步。習主席提到了醫療,我們的醫療水平是好的,這個我身為醫生,就特別高興習主席提到這一點。

第四點,習主席提到“一國兩制”,會堅持兩點:第一是要堅定地不移,不變形,不動搖地走下去;第二是要全面準確地,不走樣地走下去,因為這是符合香港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個好的制度。

最近我們實施了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英國、美國都借口拿這些說事,誣揑我們現在不是“一國兩制”,是“一國一制”等等。所以,習主席特意要說到這一番話。

我覺得習主席對我們是有要求的,要我們自覺地尊重和維護這些制度,把它鞏固,把它彰顯,所以我們需要做工作。我覺得習主席這一番話,不是只是說給香港聽,也不只是向內地,還包括向台灣,以至全世界。

第五點,習主席說到了行政、立法、司法。我覺得習主席特意要說這一個題目,是因為香港有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被人誤導了,整天就說行政、立法、司法是獨立的。香港不是這樣子的。習主席也說了,香港是行政主導,然後行政跟立法的關係是什麼呢?是互相制衡,然後互相配合,我覺得配合比制衡更重要。

習主席也說到了司法,我們的特色是獨立的審判,我覺得這一個是很重要的。香港是全國唯一用普通法的城市,而普通法是一般國際社會,尤其是商業界,他們比較信任的法律制度。還有一點,香港有外籍法官,所以習主席特別提到,司法方面,香港的獨立審判,就是讓國際社會尤其是商人,對香港要有信心,放心的在這兒發展他們的事業。

第六點,說到國家是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到現在強起來,而香港是從未缺席。這個的意思就是說以後也不可以缺席,那香港也是從之前的亂到現在的治,之後就是從治及興了。習主席說,將來這五年是特別關鍵,因為我們要開創新局面才能夠飛躍。這番話不單只是說給官員或者特區政府聽,也是向全香港市民說的,大家要團結起來,要開創新局面,我們才能夠從治及興。

最後習主席說了四點希望,我覺得習主席說的相當具體。

第一個希望就是把治理做好。第二個就是要融入國家的發展,包括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還有“一帶一路”。香港有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幫國家跟世界連起來。

這裡他談到一句話,我覺得我們必須深思的,就是要改革利益固化,什麼是利益固化呢?過去有人批評香港的利益比較單一,就是金融和房地產,這些是不是已經固化了?所以習主席提出我們必須創新,必須要改革這些固化的利益,這個我們必須深思。

第三點希望就是關於民生,這個也說的很具體,市民就是要生活好,房子寬些,創業多些,教育好一些,還要照顧老人家。他要求特區政府破難而行,必須要做好民生改善的工作。

最後第四點希望,習主席說了要包容共濟,求同存異,為什麼他會這樣子說呢?我覺得是因為從“黑暴”到現在,大家都說香港社會撕裂了,那怎麼彌補這個撕裂,怎麼再次結合、團結呢?就是要包容,要求同存異。

習主席也特別關心青年,他說青年興,香港興,青年是香港的未來。他對香港的青年也有要求,他要他們認識國家,認識國際的大局,還要以身為中國人而感到自豪。他希望我們的青年在學業、事業、創業三個方面,都會有多一些機會,那麼我們才能夠為第二個百年繼續奮鬥。


作者周伯展為香江智匯會長、著名眼科醫生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