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回歸25周年|香港首位首席邊境聯絡官:25年前我在文錦渡迎接解放軍

分享到:
2022-07-02 23: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首位首席邊境聯絡官 曾財安

  在6月30號晚大概11點半,我就和我的上級一位姓謝的總警司就下來文錦渡管制站,設立一個臨時的指揮中心,專門負責解放軍陸路進入香港的安保和交通的安排。距離我現在站的位置大概100米左右,那里有一個很大的天台,我們就在那里,另外在我背後文錦渡的橋頭的位置那邊,就是橋這邊是文錦渡橋的警崗,當時就放了兩個人在這里,這兩個人就配備無線電的對講器,當解放軍開始進入的那一剎那,我們這邊的警員就用無線電通知我們。我們就希望做到解放軍進入香港陸路方面來講,起碼在邊境警區,我負責的這一塊能夠做到暢順無阻。我記得那一晚凌晨零時,6月30號晚準時,解放軍開車進來,我立刻收到這邊同事,負責看著橋頭的同事用無線電告訴我,曾Sir, 解放軍開始進入香港啦。當時我們的心情本來已經是很期待,很興奮,聽到這句話之後,有個感覺就是這個歷史的時刻終於來臨了。我們香港回歸了。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首位首席邊境聯絡官 曾財安

  C1863 我見到軍車的隊伍非常整齊。車上面左右兩邊站滿掛著衝鋒槍的戰士,當時我看到那些戰士個個都是雄赳赳氣昂昂,個個都是很驕傲,看神情很期望這一刻的來臨,當時來說下著滂沱大雨他們全部全身淋濕了,但是他們絕對沒有任何受到大雨或者全身濕透的影響,仍然是非常精神,露出嚮往期待的感情進入香港特區。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首位首席邊境聯絡官 曾財安

  我1997年3月接任這個聯絡官,之後就展開香港回歸解放軍陸路進入香港這個安排。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就是解放軍坐軍車開進來了,但 在這個個歷史時刻,你是很多細節東西都要想到的。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首位首席邊境聯絡官 曾財安

  這個就是香港特區的成立一開始,這個也是“一國兩制”開始在香港實施,我們國家包括香港特區政府,包括我們的香港市民,當然希望這每一樣東西,都能夠是有序的,暢順地去進行安排好。所以這方面來說呢,我就是當保護政要這樣的層次,和那個政治思維去安排在三個口岸解放軍軍車隊伍進來香港之後各方面要注意,以防這有什麼突發性事件,我們都有這個應對的能力。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首位首席邊境聯絡官 曾財安

  這三個多月的聯絡工作,開始的時候,就基本上一個禮拜一次,但是到5月6月的時候,真真正正談細節的落實,幾乎是每一個禮拜五六次,甚至有些時候是每天一次,有幾天是一日三次。當中不是只是牽涉警務工作。入境處、海關,他們深圳市那邊還有邊防武警,我記得就有六支隊伍,邊警等。牽涉部門有口岸辦公室,外事辦公室都有參與。香港這邊,就由我們警務處,由我代表牽頭。所以次數越來越密。當時不要忘,還是港英政府年代,聯絡渠道正式來說,是所謂的中國和英國,有很多的繁文縟節,很多忌諱要考慮的,談得很仔細,很小心。內地的同事跟我們說話時候,也是非常婉轉,用政治口吻,外交口吻。其實回歸之後我們再開會,氣氛完全都不一樣了,就像一家人,大家商量解決問題。那麼我還開玩笑,跟當時他們的首席聯絡官,有位上校聊的時候,我跟他開玩笑:哇,回歸之前你們個個正襟危坐,不苟言笑的。現在來說,輕鬆很多。他笑眯眯地說:現在一家人了嘛。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首位首席邊境聯絡官 曾財安

  香港回歸25年,以2017年作為一個界線去看,2017 年之前的那20年,我自己在工作上和一些社會生活上都感覺到,境外勢力的滲透顛覆是非常嚴重的,他們埋下的不是炸彈,他們留下的是病毒。 炸彈爆了就沒了,那麼這些病毒,就是那些所謂反對派,所謂民主派人士。那麼,所以由1997到2017這20年,其實這就是他們大力發展的時期。到 17 年的時候,其實他們已經發展到第三代了。到2019年呢,就是他們的所謂爆發期了。他們就有個妄想企圖奪權。所以在黑色暴動的中後期,就是到2020年頭的時候,我身邊很多朋友,以往來說都是很嚮往西方那里所謂的民主自由那套謊話連篇的東西。這個時候知道發覺了,原來全部都是假的,虛無飄渺,他們回頭了。有一兩個甚至私底下向我講,我以前真是笨,外國人,英國人說那套,我也信以為真。那麼在黑暴平定之後,一眨眼就又過了兩年了,2022年,在這段期間疫情暴發,更加讓香港市民感受得到什麽叫做血濃於水。數十數百萬人感染的時候,是誰來幫助我們的呢?就是中央政府,就是內地的同胞,而不是只說不做的外國人。在這個情況之下呢,更多人回心轉意,看清楚,從一個迷惘清醒過來,知道了,我們自己的國家才是我們唯一最強大的後盾。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首位首席邊境聯絡官 曾財安

  今天非常高興的,在香港回歸二十五週年這個這麼有意義的日子,重新回到在回歸當晚,我工作的地點,這是什麼呢,就是這個邊界警區的總部了。我在1997年的3月,就從屯門警區,升級然後調任這邊作為副指揮官,主要這是負責邊境聯絡解放軍在回歸當晚進入香港這一塊。那麼我想到我們在九七香港回歸這個國家,這是那麼值得高興,我們中國人這樣值得驕傲的時刻,我們一定要做點紀念。我就由我發動,所有同事在這里工作,自願性質的。每人自己掏荷包,接著就每人捐幾百塊出來,組成一個基金。就用那個基金就拿部分的錢做紀念牌匾,在回歸之前和回歸之後。以一個叫“綠化環境”為名,做一個植樹的活動,就用另外部分基金的錢就買了九棵果樹七棵花樹,暗含97之意,就在這里附近,那些大花槽上面種,那麼樹,也都是生生不息,越長越大,就代表我們香港回歸祖國之後更加會繁榮安定。另外一個重要的安排,這就是安排一個時間囊就有份參與的同事,就把他自己的願望和物件,就放進這個時間囊,然後就約定十年之後,就找個時間一起打開這個時間囊。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首位首席邊境聯絡官 曾財安

  我當時在香港回歸的時候,我在邊境警區那里搞了個時間囊,我當時我自己我記得寫下了一種期盼就是說,發達了,香港背靠祖國,祖國開始發展騰飛。回歸25年以來呢,我看見變化最大,就在民間,這就是市民的層面,在生活上,社會上,跟內地融合是越來越密切。這方面是我很高興的。那就另外一方面來說呢,也看到我們國家內地蓬勃發展,經濟騰飛,社會各方面突飛猛進,也帶動了香港跟著這方面走的。就是說內地那種進步和騰飛對我們香港的社會,是有一個很正面的帶動的效應的,這方面我又非常高興的。我自己本身來說,對於50年不變,一國兩制,香港高度自治這個模式,是絕對有信心,我看到未來的25年,真真正正就正如我25年前,回歸的時候預測一樣了,香港以後的前途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