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總書記一直心系香港科創的發展

分享到:
2022-07-01 14: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於6月30日冒著風雨親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本人表示熱烈歡迎及衷心感謝!

一直以來,總書記曾就支持香港發展創新科技做出重要指示,而中央亦推出許多政策支持香港發展創新科技。總書記在極其緊密的行程中,特意安排視察香港科技園及勉勵科研人員、業界及青年,反映總書記一直心系香港科創的發展,希望香港發揮自身優勢,匯聚全球創新資源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攜手發展,強化產學研創新的協同,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

hk_c_1656652179647.png

本人認為,這也與習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相結合,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治港者也好,香港市民也好,香港青年也好,既要國際視野、還需要有國家視野及大局觀。事實上國家近年提倡通過國際多邊主義,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正是當代中國人走向世界的歷史使命。香港作為國家最開放的城市,又有中央政府長期堅守“一國兩制”的承諾,在國家深化改革、持續開放道路上,有條件、有能力、更有責任發揮重大作用及貢獻。

在這個過程中,習總書記的講話也提到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主動對接,本人認為關鍵是要特區政府的“主動”,這需要特區政府破除利益固化,激發香港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在科創的發展上,本人認為新一屆特區政府要好好利用香港在基礎科研的優勢,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方面既吸引滿懷夢想的創業者施展抱負,幫助香港青年解決創業面臨的實際困難,另一方面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在科研成果轉化,產業化的優勢,乘著國家科創發展的東風,以及國家賦予香港成爲“國際創科中心”的機遇,貢獻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創造更大的輝煌。

(本文作者為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