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吳尊友:行程卡摘“星”不會增加新冠傳播風險

分享到:
2022-07-01 09: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30日電 中國工信部6月29日宣佈,取消通信行程卡的“星號”標記,以方便廣大用戶出行。對此,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30日在其微博上表示,這符合科學防控原則,符合中國國情。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資料圖

吳尊友表示,這些新措施的出台,既不是新冠防控措施的放鬆,也不意味著動態清零政策的放棄,更不意味著中國將要走西方國家新冠防控所謂的“躺平”路線。中國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也沒有改變。

那麼,取消“星號”標記是否會帶來新冠流行風險?對此,吳尊友明確表示,取消“星號”標記,不會因此造成新冠傳播風險的增加。“星號”標記僅僅提示某人來自有高風險區或中風險區的城市,並沒有與具體的高風險區或中風險區直接掛鈎,即不能反映“星號”標記者的實際風險高低。隨著科學防控、精準施策的不斷完善,對於高風險區/中風險區的劃分和防控管理要求更加精細化、精準化,通信行程卡“星號”標記的提示作用,在新防控策略的具體實施中的難以發揮作用。

對於取消“星號”是否意味著正在隔離的人要取消隔離的問題,吳尊友說,“星號”標記與隔離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兩者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繫。對境內人員採取的隔離,主要是對密切接觸者採取的防止疫情有可能傳播擴散的一項預防措施。取消“星號”標記,與正在隔離的密切接觸者是否終止隔離措施,沒有任何關係。

“在基層個別地方,有可能出現防控措施層層加碼的現象,把那些有"星號"標記的人,也都採取了隔離措施。這種做法是錯誤的,不符合科學防控、精準施策精神。如果有這種情景的地方,在"星號"標記取消後,這類錯誤做法也應該相應終止。 ”吳尊友說。(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