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美國增兵北約 意在維護美在北約主導地位

分享到:
2022-06-30 19: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總統拜登29日在北約峰會上宣佈,為了應對來自俄羅斯的威脅,美國將從陸、海、空全面增援北約軍事部署,以此證明“北約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存在的必要”。受訪專家直言,美國此舉意在擺政治姿態,維護美國的主導地位。

美國總統拜登。圖源:新華社

拜登29日在馬德里的北約峰會上宣佈,美國將在波蘭建立一個新的永久性陸軍第五軍總部,幷配備一支野戰支援營,成為美國在北約東翼的第一支永久特遣隊。

此外,美國也將增加德國和意大利的防空能力,向英國增派兩支F-35戰斗機中隊;把部署在西班牙的美國海軍驅逐艦從4艘增加到6艘;增派5000名士兵前往羅馬尼亞,增加在波羅的海國家的輪換部署;幷在“可預見的未來”內在歐洲保留10萬名士兵。

對於美國的增援計劃,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3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更多是在擺出一種政治姿態,維護美國在北約的主導地位,能否給北約成員國帶來安全倒在其次。在歐洲面臨俄羅斯威脅之際,展現美國的“責任感”,即一旦出現危機美國會盡其所能給予幫助,幫助歐洲國家樹立信心。

他續指,俄烏開戰後,整個歐洲大受震動,開始擔心歐洲未來局勢,美國借機敦促歐洲增加自我防衛能力、增加軍費預算及購買更多武器。但美國對外增兵計劃存在一定風險,需要承擔更多責任,花費更多錢。

美軍在波蘭建立永久性陸軍總部,被視為北約東擴前進一大步,是重要的歷史轉折點。劉衛東表示:“波蘭是與俄羅斯接壤國,也是冷戰時期華約組織成員,相當於美軍直接部署到了俄羅斯家門口,若計劃成功實施,確實是歷史性的轉變。”

俄羅斯總統普京曾在29日回應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時表示:“如果在那里部署軍隊和軍事基礎設施,我們將不得不作出對等回應。”如今,美國提出要在波蘭建立陸軍永久性總部,俄羅斯會有什麼回應?

劉衛東指:“冷戰時期‘華約’的命名正是出自波蘭首都華沙,現在北約居然要擴展到當初華約簽署地,對俄羅斯的衝擊必定非常劇烈,俄羅斯會千方百計抵制,不論是在輿論方面,還是行動方面。美俄在這個問題上也會各自考慮,會否引發一些突發事件。不過我認為雙方更多是展現姿態,因為具體的部署不是短期內能解決的事。”

美國增援在歐軍事部署,正值北約準備就新的防禦計劃達成共識。該計劃將把歐洲快速反應部隊人數,從目前的4萬增加到30多萬。而隨著美國的增援,北約成員國也將增加國防開支和額外部署。如英國承諾增加1000名士兵,以保衛愛沙尼亞免受俄羅斯可能的攻擊,幷向北約提供一個海軍航母戰斗群。

拜登在峰會上高興地說,俄羅斯總統普京希望歐洲”芬蘭化”,朝著中立立場演變,結果他得到的卻是歐洲的“北約化”。

歐洲的“北約化”對歐洲意味著什麼?劉衛東直言,毫無疑問,這將造成加劇歐洲的緊張局勢,俄羅斯周邊國家因俄烏戰爭感到威脅,通過加入北約的方式得到安保,同時北約又進一步把美軍引入歐洲地區,結果必然是美國與俄羅斯之間的對抗進一步激化。

不過就在2年前,特朗普政府曾以德國軍費支出太少為由,從德國大規模撤軍1.2萬人,部分調往其他成員國,逾半數更是返回美國。此次美國增援歐洲軍事部署,還會有軍費問題嗎?

劉衛東指出,美國政府財政預算赤字不斷突破記錄,國內情形嚴重到“入不敷出”,若再向外派兵,定會涉及軍費支出問題。駐軍所需費用主要由駐紮國承擔還是雙方分擔,駐軍如何與當地民眾協調關係幷避免衝突,都是一系列的問題。駐紮國也會權衡利弊,願意付出多少是未知數。因此,拜登只是提出了方案,細節問題如何落實都有待後續商談。

英國外交大臣特雷斯5月曾在北約外長非正式會議上表示,現在的重要問題是關注“北約全球化”,因為它在保持歐洲地區安全的同時,也將確保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安全。有評論認為,芬蘭瑞典入北約,美國增兵北約東擴,奏響了 “北約全球化”序曲。

劉衛東認為,北約一個大趨勢是關注亞太局勢,但重心仍在歐洲,不會改變。首先此次北約擴張,主要是因為俄烏戰爭,主要防範對象還是俄羅斯。其次北約的主要成員國,除了美國以外,戰略重心和核心利益都在歐洲。此外,北約國家沒有足夠資金和能力,能讓其跨越上萬公里在亞洲保持常駐狀態。

他直言,北約所謂的“全球化”實際就是“亞太化”,是美國的期望,只能算作一種設想,實施起來難度很大。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