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回歸25年)從闖港青年到愛國僑領 沈家燊:香港前途一定會更好

分享到:
2022-06-30 11: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30日電(記者 李明珠 “我是在電視裡看到香港回歸的慶典,感覺香港終於回家了,那時候我就覺得香港未來的前途一定會更好。”

1997年7月1日,會展中心燈火通明,彼時來港16年的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沈家燊看到五星紅旗升起,心中對香港的未來十分篤定;25年幾度風雨,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沈家燊說,事實證明他的直覺是對的。

1981年,沈家燊持單程證來港定居,如今已是四個在香港出生孩子的父親。41年來,從血氣方剛的青年到商業翹楚,再到以香港為家的愛國僑領,他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沒有強大的祖國,就沒有繁榮的香港。”

香港中通社圖片

沈家燊始終認為,是國家改革開放的東風成就了今天的自己。“1988年美國大旱,我從內地轉口出口大宗商品到東南亞和歐洲,賺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香港的營商機遇得益於內地改革開放,”他還記得當時很多港商都是靠著改革開放“三來一補”的措施起家。

香港回歸祖國25年,從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國際環境風波詭譎,香港也未能獨善其身。但事實也正如沈家燊當初所料,在國家支持下,香港始終能化解危機,多年來,借力國家發展機遇的年輕人也成長為頗具話語權的行業領頭人。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跟新加坡以及其他東南亞城市最大的不同,就是香港有內地腹地,背靠祖國,面向國際,有‘一國兩制’做保障,是香港得天獨厚的優勢。”沈家燊說。 

多年來,國家政策在帶動香港發展的同時,不少港商將目光放在內地發展上,在沈家燊身上也能看到眾多港商到內地投資設廠、建設家鄉的影子。

事業有成時,沈家燊便加入了港區僑聯和省級政恊參政議政的行列,1991年當選為中國僑聯第四屆港區委員,至今已31年;更於1991年起擔任河北省港區政恊委員和常委,又轉到天津市政恊擔任三屆港區政恊常委,是資深的港區省級政恊常委。

“一個人如果沒有愛,其人生比沙漠還荒涼。愛國愛港愛鄉,就是我的大愛情懷。”沈家燊總是這樣說,而他也一直是這樣做的。

他也想起曾經上山下鄉時,天津武清和寶坻區都沒有燃氣管道,農民父子推著獨輪車去打地基,這一幕讓他記了很久,本著振興鄉村的初衷,1994年他創立了華燊燃氣,成為第一個香港到內地投資燃氣的上市公司。

香港中通社圖片

正是因為一腔愛國情,初來香港時,沈家燊就加入了凝聚鄉親的同鄉會。

“當時港英政府並不支持此類社團,社團比較鬆散;但香港回歸之後,社團脫離了打壓,各省市同鄉會不斷發展,僑界的力量不斷壯大。 ”

眾多愛國愛港社團與香港風雨兼程,從敦睦鄉誼的同鄉會,再到被納入選舉委員會界別,社團從“江湖”到“廟堂”,但背後卻是千斤責任。

面對責任,沈家燊常說“義不容辭”,他也處處在用行動詮釋著他被坊間譽為“香江鐵漢,護國衛士”的家國情懷。

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沈家燊和一眾愛國愛港人士站在第一線發聲,撐警察、支持止暴制亂的舉措。第五波新冠疫情初期,醫療物資緊張之時,香港愛國團體再次挺身而出,“我們把防疫物送到千家萬戶,可以說是個奇跡。”

回顧種種,他說,“香港愛國愛港社團確實在維護社會治安上樹立了正氣,也起了中流砥柱和不可代替的作用。”

時光荏苒,香港迎來回歸的第25個年頭,也邁入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

對於未來,沈家燊幹勁十足,“作為商人、作為僑領,還要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洪流中,融入香港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融入香港再出發、開新篇的前景中。”(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