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內地對港供電累計突破3000億千瓦時 占香港總用電量四分之一

分享到:
2022-06-30 11: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30日電 粵港兩地相依,電網相聯。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南方電網發佈消息,自1994年起至今年6月28日,內地通過南方電網向香港輸送電量累計突破3000億千瓦時,達到3043億千瓦時,約占香港總用電量的四分之一,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

香港全社會用電情況   製圖:易能通網站

南方電網對港送電已持續28年,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38億噸。目前,南方電網通過11回高壓輸電線路與香港聯網,把大亞灣核電站近80%的發電量輸送到香港,并提供調峰調頻和事故應急服務。清潔、高效、可靠的核電為滿足香港電力供應、改善能源結構發揮了積極作用。

大亞灣核電站供港情況  製圖:易能通

28年來,南方電網在保障香港可靠供電的基礎上,建立了對港緊急支援機制,持續提昇對港電力緊急支援能力。根據規劃,“十四五”期間,粵港兩地將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開工建設500千伏皇崗輸變電工程,完成4回高壓線路和深圳變電站的改造昇級。屆時,對港最大送電能力將由現在的170萬千瓦再提昇六成,即在特殊情況下,南方電網的緊急支援能力可達到270萬千瓦。

粵港兩地電網相聯的歷史由來已久。1979年,廣東省電力工業局開始向香港中華電力有限公司購電,1996年後不再從香港購入電力(蛇口工業區除外)。1994年,大亞灣核電站首台機組投入商業運行,來自內地的電力第一次輸往香港,1996年後開始向香港“單向”輸送電力。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