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內地與香港“ETF通”7月4日開始交易 首批納入標的名單出爐

分享到:
2022-06-30 11: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30日電  中國證監會、香港證監會決定批准兩地交易所正式將符合條件的交易型開放式基金(交易所買賣基金,統一簡稱“ETF”)納入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簡稱“互聯互通”)。互聯互通下的ETF交易將於7月4日開始。

圖源:知乎

首批標的ETF名單出爐。其中,滬股通ETF共53只,深股通ETF共30只,港股通ETF共4只。滬股通ETF覆蓋50ETF、180ETF、300ETF等核心寬基產品,以及生物醫藥、半導體、新能源等代表性行業主題產品。深股通ETF覆蓋創業板ETF、滬深300ETF等核心寬基產品,以及生物科技ETF、芯片ETF、碳中和ETF等代表性行業主題產品。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ETF通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這是互聯互通首度擴展至股票交易以外的領域。此舉將能促進香港發展成為ETF樞紐,並凸顯香港在連繫國際資本與內地市場方面所肩負的獨特角色。

有內地業內人士表示,將ETF這一適合被動投資的指數化基金產品納入互聯互通,有利於豐富互聯互通投資品種,進一步便利境內外投資者參與兩地資本市場,增強A股對境外中長期配置型資金的吸引力,提高內地資本市場制度型開放水平。

近年來,證監會有序推動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分別於2014年11月17日和2016年12月5日推出滬港通、深港通機制,開創了操作便利、風險可控的跨境投資新模式。滬深港通開通以來,整體運行平穩有序,證監會持續優化完善滬深港通交易、結算、監管等各項制度,擴大滬深港通每日額度,推動南北向“看穿式”監管,先後將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在港上市生物科技公司、科創板公司股票納入標的,推進內地資本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兩地市場共同發展。截至今年5月底,滬深股通資金合計淨流入約16334億元,港股通資金合計淨流入約20098億元。

證監會表示,下一步,將持續優化完善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拓展互聯互通交易標的,切實加強跨境監管合作,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促進兩地市場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