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高端訪談

專訪香港候任律政司司長林定國:鞏固法治 讓香港引以為傲

分享到:
2022-06-30 12: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記者 黎金良)“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我會竭力維護這個核心價值,繼續為香港的長期繁榮和穩定奠下堅固的基礎。”

在香港特區政府新班子即將7月1日正式上任之際,香港特區政府候任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近日接受了香港中通社專訪,談到此時接受這項光榮任命別具意義。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在林定國心中,法治就是香港其中一塊金漆招牌。他會帶領律政司團隊,以最大的誠意、竭盡所能,贏取市民的信任及支持,攜手鞏固法治,讓香港引以為傲。

在當前國際形勢下,林定國認同政府官員必需具備政治意識、國安意識和大局觀才能夠有效施政。“譬如過去數年出現與法治有關的議題,其實都是源於國家安全的大氣候。兩位英國現任法官辭任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正好說明這一點。”他認為,必須要正確掌握政治意識、國安意識和大局觀,才能夠有效地維護法治。

談到香港法治,林定國相信社會上絕大部分市民都尊重法治,但在過去的一段時間,香港的法治遭受部分政客和個別人士的無理批評。

他強調,必定會及時糾正針對法庭、法制和法律的失實、具誤導性、不合理或不公平的描述和評論,致力維護司法獨立和法庭的尊嚴,並加強社會大眾對法治的正確觀念和守法意識。他還會向外界如實地反映香港的法治環境,以及加強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

對於早前香港兩位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的辭任,林定國不同意這對香港法治造成衝擊的說法。“大家只要留意他們都是現任的英國法官,便會明白他們辭任的背景,似乎是跟中國和英國之間所涉及的外交事宜及國際關係相關連;其次,香港的海外非常任法官不只他們兩位,我留意到當他們辭任後,另外九位海外非常任法官很快作出聲明,確認將繼續留任;再者,非常任法官在香港的司法系統中,是處理終審上訴的案件,但日常來說,大部分案件都是由裁判法院、區域法院和高等法院審理。”

林定國相信,只要了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以及其他海外非常任法官的反應,便不會對香港的司法制度和司法獨立有任何懷疑。

訪問中,林定國也關注年青人的守法意識問題。“回歸以來,國際環境日趨複雜,加上過去的法治教育亦有不足之處,令到一些年青人欠缺法治的正確觀念。此外,有部分人,包括一些法律界人士,向社會灌輸錯誤的法律概念,例如鼓吹‘違法達義’的非法行為,使年青一輩誤入歧途。”

林定國認為要糾正這個情況,必須繼續加強法治教育,讓市民從小認識守法意識和正確的法治原則。他會率領律政司團隊繼續推廣法治的理念,透過多元化的活動讓社會對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和法治有正確的理解。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從“黑暴”恢復平穩,但有部分人擔心言論自由可能受到限制。對於這些人的疑慮,林定國指出,香港國安法第四條清楚指出香港特區應當依法保護居民在根據基本法第三章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有關規定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但大家必須留意,這兩份國際公約均訂明有關權利和自由是有合理限制,例如基於保障國家安全的情況下,可依法律規定對部分權利和自由作出限制。”他表示,這個做法是一項國際標準,而且具有合理目的,絕大部分國家也會依循同一標準,依法作出合理規限。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未來還有什麼工作要做?林定國指出,香港國安法第七條訂明香港特區應當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亦有責任應當儘早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並持續穩步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達到持續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在防範方面,他認為必須要推動更多的宣講工作,讓市民明白國家安全的概念,從而理解國安法的重要性,並培養他們維護國家安全的自覺性。

林定國對香港的法治非常有信心,而國際社會亦十分認同香港的法治水平。“香港在世界正義工程的法治指數排名一直處於前列位置,去年10月公布的指數,香港在139個司法管轄區中排第19位,在亞太區名列第5。與其他普通法地區相比可說是相若,甚至是領先。舉例說,美國是排第27位。”他表示,客觀上來看,香港的法治獲廣泛認同。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林定國,與香港市民一樣熱愛這個城市。“我一直秉持‘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理念,希望可以回饋社會。”他選擇接受任命的決定亦獲得家人的支持,“我十分感激家人一直對我的關懷和鼓勵,他們永遠都是我最強的後盾。”(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