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上海市新領導班子透露何種信號?

分享到:
2022-06-30 00: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上海6月29日電(特約記者  莊滬生)28日,中共上海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市委書記、副書記和常務委員會委員,備受外界關注。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此次“換屆”背景特殊。在經歷了近三個月的疫情防控“大上海保衛戰”後,上海城市與經濟各方面遭遇嚴重衝擊,如何迅速重建社會信心?未來五年上海如何繼續做好排頭兵和領頭羊?新一屆市委常委班子被寄予厚望。

今年是中國的政治大年,中共將召開二十大。肩負諸多國家戰略的上海如何架構新班子,既是五年一次的智慧考驗,也不乏政治“風向標”的意味。

上海市委新班子中,李強為市委書記,龔正、諸葛宇傑為市委副書記。市委常委還有劉學新、吳清、胡文容、趙嘉鳴、陳通、朱芝鬆、張為、陳金山、郭芳。其中,陳通、張為、郭芳為新任市委常委,均為“70後”。

綜觀新一屆上海常委名單,不難從幾個特點中發現其中的多重“思量”。

一是此屆新任常委明顯呈現出高學歷化和專業化特點,12人全部擁有研究生學歷,其中5人為博士。且不少人本身即為細分專業領域資深人士,如教授、研究員、經濟師等,并在該領域有長年工作經驗。

上海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的決議中指出,未來五年,上海的發展目標是推進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理論與實踐并重的研究型、學者型官員擔綱重任,既令人了然於上海近年來為何能不斷以“專業化”在科技、金融等前沿領域深扎穩打,實現大發展,同時也意味著,上海將更加秉志於以專業視角、全局眼光,在諸領域持續攻堅克難、以創新引領發展先聲。

二是與前幾屆常委多是工科出身不同,此次經濟學、金融學等相關專業出身的常委占比近半,被認為是釋放了“發展經濟將是上海重中之重”的強烈信號。

近年來,上海政府部門有越來越多經濟學、金融學相關專業的官員,在政府層面進行制度創新,推動數字經濟、科技金融、綠色經濟、要素市場、產業變革等進行跨領域、縱深化發展。這其中,“在線新經濟”“元宇宙經濟”等大量走在世界前沿的“行動計劃”正是脫胎於政府與企業、專家學者的一次次深入交流探討。

特別是此番疫情之後,如何快速實現經濟複蘇,不斷鞏固其經濟金融國際樞紐地位,乃至未來如何更加有效應對外界的不確定性,實現經濟穩增長,上海都特別需要“專業化”的前瞻、判斷與決策。

三是新任常委中,有“70後”5人,已占比近半。有聲音認為,高知化、專業化、年輕化的新領導班子,正是折射出“百年上海”希望就此邁向一條更加有活力、也是更加銳意突破的發展之路。(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