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視頻

香港回歸25周年|霍震霆:接下來這25年 也是最好的25年

分享到:
2022-07-01 09: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 霍震霆

  回歸之前香港官方和內地交流活動是比較少的,反而體育界,很早就已經和內地有很多的接觸。內地的那些全運會,我們也組團去參加,可以多些了解內地。

  【畫面】香港回歸前的畫面

  【同期】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 霍震霆

  香港以前一直都很強調是一個經濟城市,在最早期,香港人都是為了生計的。比如我父親那一代,大家都是街坊之間踢足球,體育是比較奢侈的。但回歸以後有很大的改變,我記得回歸第一件事,我們穿了全部紅色的制服去參加上海的全運會,當時全場的人一起歡呼。我想,到今天來講也是一個難忘的經歷。我們(香港)以前也沒有辦過任何大型的運動會。回歸之後,當時舉辦了一個東亞運動會,也算是第一次的成功。

  【畫面】2008年北京奧運會及香港火炬傳遞畫面

  【同期】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 霍震霆

  最難得的就是國家辦過奧運會,讓我們分享了一個馬術項目的參與。但我最感觸的就是當時國家給了很多第一給我們。當時火炬的傳遞,回國的第一站就是經過香港。接著,當時我記得總書記也來香港關心我們的籌備工作,給我們的運動員打氣。我們看到開幕式第一幕打鼓的時候,我想這個就是對自己國家很自豪的瞬間,我想比任何東西都重要。

  【畫面】東京2020奧運會香港運動員表現

  最難得的就是最近我們的運動員在奧運會上表現,以前是志在參與,現在就不只是衝出亞洲,在世界上拿到好成績。這個不僅是體育界,我想整個香港對體育都有很大的改觀。我想在早期,內地也會讓一些優秀運動員代表香港比賽,也會派一些最優秀的教練來香港支持我們。同時我們也有很多運動員經常在內地訓練。內地不僅是中央,各省市也對我們有很大的支持。不僅是全運會,各省市的全運會都有邀請香港參加,讓我們的運動員可以和內地最好水平的運動員切磋。

  【畫面】宣佈粵港澳合辦2025年全運會的畫面

  【同期】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 霍震霆

  最近就給了香港、澳門和廣東合辦一個全運會的機會,我想這個是很難得的機會。一方面,三地可以配合,可以一起利用那些體育設施。2025年需要辦了,需要加快政府對基建的投資,香港已經在建那個啟德的體育場。大家也知道全運會是一個在人數、規模上比奧運會還大的。我想這個過程是很重要的,每個人不僅政府、體育界,全體香港市民都覺得有個參與的渠道。同時有一個很難得的機會,讓內地很多省市的人可以來看看,25年以後香港的精神面貌。我們希望體育界、香港市民、政府全部一起,辦一次歷史上最好的全運會。同時我們經過了兩年多的這個疫情,也希望帶動一些其他項目的發展,比如說旅遊,有一種大地回春的感覺。我們體育界當然提出來一些我們成績好一些的項目讓我們舉辦,比如游泳、馬術。同一時間,我們也爭取一些比較群眾性的運動,比如像乒乓球、羽毛球之類的。

  【畫面】香港空鏡

  【同期】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 霍震霆

  我期望(回歸)25年以後,更重要的一方面,香港保持“一國兩制”,有國際城市的特殊地位,另一方面,就可以參加內地的高度發展,融入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大家就享受這個一個小時的生活圈,以後我們生活都很便利,比如和同事過去打個球再回來,同時年輕人也可以參與內地不同的發展,我想這是很難得的機遇。

  因為經過這一次疫情,大家的生活方式都在改變,我想大家對健康、生活的素質有追求,所以體育不僅僅是打球的,同時現在體育變成一個很大的產業,現在內地也發展得很好。我想在將來,體育的行業,(體育)教育的行業,(體育)科研等等,體育的商機是無限的。伴隨著內地有這麼大的一個體育的發展,我想香港一定能够一起發展,我覺得香港的未來是無限的,特別我祝福青年人,可以參與到內地的快速發展。我想接下來這25年,也是最好的25年。

  記者 張宏斌 陳爍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