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回歸25週年|一位香港青年的融入內地之路

分享到:
2022-06-29 20: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青年 吳傑莊 

  我是一個在香港普通家庭長大的孩子,能够有一定的發展,其實是不容易的, 我覺得這是一個國家改革開放政策和整個大的形勢,國家給了我們香港一個機會,我也是20年前才有機會第一次去內地做生意,去求學,這個給了我一個往上游的機會,我非常感激有這個機會。我是吳傑莊,香港青年聯會前主席,曾經在2004年到2006年期間,在北京的清華大學做博士後研究工作。我現在也是香港立法會議員,全國政協委員。

  【同期】香港青年 吳傑莊 

  我是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小學、中學、大學,甚至博士,我都是在香港畢業的。我在1999年完成了博士學位之後就在香港創業,在創業剛開始的時候,我選擇做一個生物技術識別的項目,當時我在香港尋找一些技術合作。但是當時在香港有一些困難,就是技術層面都沒有達到我的要求。所以就選擇向外發展,我當時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去美國的一間知名大學,或者去內地,去北京,去清華大學,最後我決定去清華大學,除了學術的先進性以外,我看好自己祖國的市場。

  【同期】香港青年 吳傑莊

  我去過北京,我看到整個城市的發展都是一日千裡的。博士後的工作和其它的,比如本科的學習是不一樣的,不是定時定期去申請的。剛開始,我是完全沒有頭緒的,因為我那個時候,剛剛到內地去,沒有什麼人脈,普通話也非常不好。我當時選擇的是計算機系,最終我找到了一個老師的電話,我就打電話過去,想要約見這位老師,我說我是香港來的,我想要拜見一下您,您可不可以給我十分鐘的時間見一下我,然後經過非常多的努力,我終於成功約到了這個老師,雖然過程是一波三折。

  我記得當時是1月份,當時北京的天氣是非常冷,那個時候北京是零下10度,我記得那天我在清華的東門門口等了1個小時,才等到老師出來見我。我當時已經准備得非常充足了,我帶了自己的履歷表,有四五十頁那麼多,包括我之前做的一些研究,自己寫的一些文章我都帶了過去,他一見到我就跟我講,說吳先生你先坐好,先給你一杯茶,休息一下,你不要著急。因為他看到我當時全身都是雪, 并且身上都已經濕漉漉的了。我將我的履歷,我在香港的發展都講給他,最後他決定收我做他的學生去跟著他做研究,做他的博士后。其實我是之後才知道,原來我是第一位在清華(開展研究工作)的香港博士後。 

  在北京做完這個(大學)申請之後,我非常榮幸認識到很多不同網絡的朋友,包括做技術的朋友和一些做市場的朋友。在做這些研究裡面,也因緣巧合有機會接觸到一個關口的客戶,和一個做技術的合作夥伴。2006年的時候,我剛剛從博士後出站,我的人臉識別的產品有所提升之余,也有機會得到實際的應用,在羅湖的關口。 

  【同期】香港青年 吳傑莊

  我當時做軟件開發,在香港請一個軟件開發人員的成本和內地相比,內地只是香港四分之一的成本。當時和今日的變化也是非常大的,一個方面就是交通,我剛開始去中山要差不多幾個小時,但是今時今日,我們有港珠澳大橋,我從家開車點對點去到我內地在中山的公司,只需要1小時40分鐘,從根本上整個概念不一樣了,這個就是交通的便利;除此之外,關於人力成本和整個市場, 20年前回內地,包括我的前輩,他們在內地做工廠,做生產企業,他們返回內地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利用內地便宜的人力資源,便宜的土地去做生產,但是今時今日已經完全不是這回事了, 最明顯的就是我們內地整個市場很寬闊,同時內地的人均收入增長了非常多,與此同時有一幫非常穩定的中產消費的群體,這個(中產)消費群體數以億計,我們香港作為一個服務提供者或者產品輸出者,其實都非常期待這樣一群客戶。所以在今日,比起20年前,甚至三四十年前,內地的整個無論是基建環境、商環境或者是市場環境都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

  【同期】香港青年 吳傑莊

  香港是我的家,我在香港出生。香港是個神奇的地方,是一個福地。我們只是一個1000多平方公里的地方,生活了幾百萬人,這幾百萬人能夠有各自的夢想去發展。我曾經去過世界上很多不一樣的城市,香港從最繁華的城市中心去到海灘只要十幾分鍾,這是在世界上沒有的;(香港)也可以享受到世界上所有的美食,不同的資源,也可以在香港找到我們理想的生活(模式)和工作。(香港和祖國)是一個很清晰的關係,就是“一國兩制”,有“一國”才有“兩制”, 所以香港的青年人應該要認真地認識到與內地的關係,中央做得好,國家富強,香港就一定會好;香港好也可以幫到內地講好中國故事,這個是相互的,也是一脈相承的,大家是一個不可分離的關係。

  【同期】香港青年 吳傑莊

  過去的25年,在青年交流方面確實是相對比較窄,可能我比較幸運,因為我能參加到一些青年聯會,參加很多交流團。但是香港很多青年就沒有機會參加到,只是靠學校每年參加一次,甚至沒有參加機會。 我曾經參與一個交流團,就是帶5000個香港青年學生去深圳,與內地的5000個學生一起做一個大匯演。當時就發現了一個很神奇的東西,就是5000個香港學生里面,超過一半沒有回鄉證,就是說他們沒有回過內地。 青年交流(這一方面)確實是落後的,我希望未來的時間能夠抓緊,更加向前推。今天香港完善選舉制度以及愛國者治港之後,我相信會有很多政策,在氣氛上也能夠做得更好。我有信心青年人都願意去內地看一看,走一走。

  記者 付鈺 朱樂怡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