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許正宇總結上任800天 籲各界團結一心抓緊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分享到:
2022-06-29 14: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9日電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紀念日即將來臨,繼續留任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29日)在網誌中表示,他出任第五屆特區政府財庫局局長近800天,一直得到議會、金融業界、政府同僚及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勉勵,向大家表示由衷感謝;並指當今世界大變,在中央的關懷和愛護下,深信只要大家團結一心,利用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抓緊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定能順應由治及興歷史大勢,同為香港開新篇。

 

    許正宇在網誌中指出,兩年多前初到政府總部上班時,香港正受著第二波新冠疫情影響,更持續遭受人為的“黑暴”蹂躪。隨着《香港國安法》在2020年年中頒布實施,本港終於從整整一年多的政治爭拗和對抗中恢復安穩,掀開由亂轉治的新篇章。他說,曾經有輿論抺黑《香港國安法》會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甚至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自己一直戳力向業界解說國安法的範疇和實際執行情況,讓他們了解只要有“安”和“穩”才有利於經濟活動。他也透過外國傳媒指出,實施國安法只會令香港在“一國兩制”下重回正軌,展現更強韌性。

    許正宇續指,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的功能和定位,當中不少內容是關於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各相關範疇在這兩年多來也有顯著進展,其中在國際資產管理及風險管理中心方面,財庫局這幾年來多管齊下推動私募基金產業,包括引入為私募基金設立的有限合夥基金制度。制度廣受業界歡迎,設立一年多以來已有超過500個基金註冊。政府亦設立了外地基金遷冊來港機制的法律框架,吸引基金進駐香港營運;並為基金業提供更有利的稅務環境,大大激活了本地私募基金生態圈。

    在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方面,許正宇指出,立法會最近通過修例,把中央人民政府、中國人民銀行及3家政策性銀行納入“獲豁免當局”名單,便利強積金投資其發行的債券,為強積金計劃成員提供更多元的投資選項,把握內地債券市場發展帶來的機遇。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和香港證監會剛於昨日發表聯合公告,宣布ETF通正式啟動,有關交易將於7月4日開始。ETF通進一步深化兩地資本市場融合,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的資產配置選擇,同時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與內地資金進出的橋樑角色。

    跨境理財通方面,目前已共有24家合資格香港銀行與其內地夥伴銀行開展跨境業務。截至今年5月底,參與理財通的個人投資者超過2.9萬人,計劃共錄得超過1.06萬筆跨境匯劃資金,跨境匯劃金額約10.3億元人民幣。

    許正宇又表示,他在工作之餘,經常與有志構建更美好社會的年青人交流。其中,在上個月他與參與“青年委員自薦計劃”成為指定政府諮詢委員會的委員會面,聆聽他們推動政策發展的心路歷程。許正宇喜見年青人把新思維帶入政府,而他們也從委員會的工作領會到平衡不同持份者意見的重要性。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