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土耳其同意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分享到:
2022-06-29 11: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9日電 當地時間6月28日北約馬德里峰會的第一天,瑞典、芬蘭和土耳其宣佈達成一項三方協議,土耳其同意支持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芬蘭外長哈維斯托和瑞典外長安·林德簽署了三邊備忘錄。

(前排從左至右)瑞典首相安德鬆、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商定了備忘錄內容。圖片來源:斯托爾滕貝格推特

北約發佈的聲明稱,這份備忘錄解決了土耳其的合法安全關切,為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鋪平了道路。芬蘭總統尼尼斯托的聲明則指出,協議強調瑞典、芬蘭與土耳其承諾在應對各國安全面臨的威脅中相互支持,其中包括合作應對恐怖主義。

作為未來的北約盟國,瑞典和芬蘭將全力支持土耳其的反恐鬥爭,以最強烈的措辭明確譴責所有恐怖組織針對土耳其進行的襲擊。兩國將承認庫爾德工人黨(PKK)為被禁止的恐怖組織,承諾阻止并調查庫爾德工人黨及相關組織及個人的任何籌資和招募活動,也不會支持“居倫運動”以及庫爾德民主聯盟黨和其附屬武裝組織“人民保護部隊”。

三國決定在各級政府(包括執法機構和情報機構)間建立統一對話合作機制,加強反恐合作。瑞典和芬蘭將根據土耳其方面提供的信息、證據和情報等,迅速考慮和處理有關恐怖嫌疑人的驅逐或引渡請求。這一常設聯合機制將向其他國家開放,供其加入。

對此,兩國將建立必要的雙邊法律框架,進一步加強國內反恐立法,以確保安全合作的順利進行。例如,芬蘭近日頒佈的《刑法典》修正案擴大了參加恐怖組織活動的外延,瑞典也確認一項更嚴厲的新《恐怖主義犯罪法》將於7月1日生效。

此外,土耳其、芬蘭和瑞典確認三方之間取消武器禁運。

本月28日-30日在馬德里召開的北約峰會上,審議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問題是主要議題之一,北約各成員國將繼續推進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進程。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