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羅斯盧布升至7年來最高水平

分享到:
2022-06-29 11: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9日電   據新華社消息,俄羅斯盧布兌美元和歐元匯率28日繼續走強,達到7年來最高水平。截至28日收盤時,盧布兌美元匯率為51.8比1,為2015年5月以來最高點;盧布兌歐元匯率為54.55比1,為2015年4月以來最高點。今年迄今漲幅擴大到37%,在全球貨幣中漲幅居首。

儘管俄羅斯央行已將基準利率調降10.50個百分點,並放寬資本管制措施,但盧布依然繼續挺升。目前尚難預測盧布匯率何時回落。

美元盧布匯率走勢圖  圖源:華爾街見聞

俄央行行長納比烏琳娜此前表示,盧布匯率持續走強主要是因為在當前制裁條件下,俄進口萎縮而出口增加,同時資本流出減少。據美聯社報道,盧布對美元匯率已漲到俄羅斯政府希望阻升的地步,因為升值太多,可能會有損俄羅斯的出口競爭力和政府財政狀況。

俄羅斯於2014年11月開始實施盧布自由浮動匯率目標制。自俄烏衝突以來,盧布匯率走勢就像坐過山車一樣起伏不定。2月24日俄方宣佈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後,盧布開始出現快速貶值跡象,對美元匯率當天跌破80比1,隨後一路走低,3月9日一度跌破120比1,創歷史新低。

隨著俄方採取多方面舉措應對制裁,實施了出口商強制結售匯的要求,并要求一些能源產品的買家用盧布支付後,盧布匯率出現反彈,此後上漲了118%。盧布匯率逐步回升,目前已超過俄烏衝突前水平。

雖然這幫助俄羅斯避免了一場外匯危機,但它也讓俄羅斯央行感到擔憂,因為它減少了出口收入,并使俄羅斯商品在海外的價格更昂貴。俄羅斯央行以一系列寬鬆措施作為回應,但盧布仍延續漲勢。

彭博資訊報導,俄羅斯官員正考慮在不放棄通膨目標的情況下,控制盧布匯率。目前考慮的選項包括進一步放鬆活躍在海外企業的外匯操作規定,以及改善國內家庭和企業取得外匯的管道等。(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