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入境內地隔離“7+3” 港人盼增隔離名額

分享到:
2022-06-28 19: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 題:入境內地隔離“7+3”  港人盼增隔離名額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28日,中國國務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發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提及優化調整風險人員的隔離管理期限和方式,明文提及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時間從“14+7”調整為“7+3”。消息在香港引起關注,憧憬回歸大禮包“通關”。

  據方案指出,密切接觸者、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時間從“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7天居家健康監測”調整為“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從“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調整為“7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 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期間的第1、2、3、5、7天,以及居家健康監測的第3天接受核酸檢測,採集口咽拭子。

  換言之,入境內地隔離時間從現在的“14+7”,調整為“7+3”。


  消息公佈後,不少“港漂”朋友圈瞬間“炸開”了。“主要現在回去的健康驛站和飛機票根本搶不到”、“差點在辦公室哭出來,求你政策落地落地、增加航班”、“每個地方又不一樣!”……

  已經3年沒有回家的“港漂”張先生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看到這個消息很興奮,終於等到入境隔離政策鬆綁,但從香港入境深圳政策未明確何時修改,希望深圳趕緊跟上,並且開放更多健康驛站的名額,讓大家可以儘早回家和親人團聚。

  對於在港上班族而言,“7+3”還是有點長,因為很多人並沒有這麼多假期。但也有人表示,“這是個好消息,證明香港正往免檢疫‘通關’方向走。”

  實際上,香港疫情從4月份逐步緩解後,社會各界均憧憬下半年可與內地“通關”。而檢疫天數的縮短,無疑是免隔離“通關”的第一步。

  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透露,正積極研究與內地及國際“通關”,減少防疫措施為入境旅客帶來的不便。他指,候任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上任後將檢視本地疫情,研究在“通關”同時不會為內地新冠疫情帶來風險,即使未能在短期內全面開放邊境,亦會研究臨時措施,包括居家隔離或縮短隔離酒店的檢疫日數,減少旅客的不便。

  盧寵茂早前已表明,上任後將推出措施,爭取減少旅客來港的限制。目前來港旅客中,只有約1%帶新冠病毒,若能提早找出患者,便有條件將檢疫日數縮短至5日甚至更短。

  內防反彈方面,盧寵茂亦向政界人士透露,不會仿效澳門實行全民核酸強檢,因香港不具備相關條件,未來可能循加強核酸檢測方面著手。

  據知情人士透露,特區政府會進一步審視數據,待做好準備才會放寬措施,包括研究如何將核酸檢測做得更快及更準。同時,特區政府正研究放寬入境香港的隔離限制,包括考慮“5+2”檢疫方案。

  若以最近每天從香港前往深圳僅限800人計算,加上香港往珠海方向的巴士已增至9個班次,按照每班車限售車票量40位統計,現在每天香港前往內地的名額僅有1160個。

  近日,香港民建聯向新一屆特區政府建議,在本地設立“在港驛站”,調撥部分合適的社區隔離設施,讓有意前往內地的市民作閉環式檢疫用途,並在完成檢疫後透過閉環通道前往內地,若檢疫期間確診的市民,則轉送本地醫療單位跟進醫治。

  臨近香港回歸紀念日,街頭巷尾洋溢喜慶氣氛;加上這重磅消息加持,無疑是喜上加喜。

  此外,由於國際往返中國內地的航班大量縮減,不少海外人士也選擇先到香港,結束在港隔離後再經香港口岸入內地。(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