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伊朗正式申請加入金磚國家冀為所有成員國增值

分享到:
2022-06-28 15: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 據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27日報道,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賽義德·哈提卜扎德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伊朗已正式提交加入金磚國家的申請。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賽義德·哈提卜扎德

哈提卜扎德說,金磚國家建立了涵蓋廣泛方面的創造性合作機制,五國的總人口占全球人口總量40%以上,GDP總量占全球GDP總量之比,從2001年的約8%上昇到2019年的23.2%。伊朗已與金磚國家就申請成為成員國事宜進行了一系列磋商,希望伊朗的加入能為所有成員國增值。

在24日舉行的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上,伊朗總統萊希就曾表示期待加入金磚國家。萊希稱,伊朗能够成為金磚國家的“可持續夥伴”,以自身的地緣政治經濟優勢,打通金磚國家與能源產地、重要市場間的聯繫。萊希認為,面對全球新冠疫情、氣候變化和國際衝突等諸多危機,金磚國家應加強合作,通過多邊主義機制克服當前問題,實現共同發展和世界和平。

金磚國家成員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金磚國家國土面積占世界領土總面積26.46%,人口占世界總人口41.87%。據估算,2021年五國經濟總量約占世界的25.24%,貿易總額占世界的17.9%。2022年,五國在世界銀行的投票權為14.06%,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份額總量為14.15%。

金磚國家合作機製成立以來,合作基礎日益夯實,領域逐漸拓展,已經形成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部長級會議為支撐,在經貿、財金、科技、農業、文化、教育、衛生、智庫、友城等數十個領域。

金磚國家合作的影響已經超越5國範疇,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建設性力量。(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