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周免:殖民“地”不“地”?

分享到:
2022-06-27 18: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近日,新“公社科”教材裡,關於“香港並非英國殖民地,只是實行殖民統治”一話題引起坊間熱議。不少港人乍一聽該新聞,頓感荒謬,認為“97前香港不就是英國殖民地嗎?”、“中共在篡改歷史?”、“尊重前朝歷史不是更能體現大國的偉大嗎?”、“愛國主義過火了!”,上述言論筆者也在身邊朋友口中聽到過,筆者就此與朋友展開了探討:但筆者在討論之初,便發覺事件“是地論”與“非地論”雙方,爭拗根本不在同一個點上。香港市民在意的是“承認歷史”、“歷史被篡改”的問題;政府及中央強調的則是“國家主權及領土不可分割的原則問題”。

筆者朋友說起此事頗為憤慨,他覺得現強行在教科書抹去“殖民地”痕跡,“中共”這樣做與篡改歷史何異?且為何承認“殖民地”便會涉及“國家主權及領土”問題?在討論這問題之前,首先要了解清楚“殖民地”與“殖民統治”的區別,一旦涉及到“殖民地”,當地的人民便有權在歸屬問題上進行自決。而香港及澳門雖然因不平等條約被割讓給英國與葡萄牙,實行了百多年的統治,但是不論是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均在獲得政權時宣稱不承認“前清”被迫與列強簽訂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故香港與澳門雖然被殖民統治長達百多年,但它們一直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英國及葡萄牙屬於非法佔領他國領土。這一點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成立至今一直堅持,不能退讓分毫的底線。

朋友又問筆者,那麼97前香港主權屬中國一說的法理性何在?香港確實在百多年都在英國的管治之下,治權自不必說,主權在各種實際表現上也顯示其在英國。筆者告訴朋友,其實只要再網上隨手一查便知早在1972年聯合國大會便在通過“2908號”決議之時把香港及澳門剔除在全球殖民地名單之外。這表示,聯合國及全球大多數國家也承認,英葡兩國現對港澳兩地所實行的統治是基於列強逼迫“清廷”簽訂的不平等條約之下的殖民主義產物,“佔領國”無論已經佔領了港澳多久、設立了何種行政機制,也不代表其對港澳的統治有著合法性、對港澳擁有過主權。其實不止法理上,情理上也能說得通:正如日佔時期,日本向香港派出過三位總督管治香港,那麼我們是否也可以認為日本對香港的統治具有合法性?日本擁有過香港主權?這顯然是一種謬誤的說法,港澳兩地的主權一直歸屬於中國。

而這次的媒體報導,似乎刻意不提該些歷史事實,把輿論往“篡改歷史”的方向上帶。這便為是次爭拗的最大弔詭之處——筆者覺得有人在刻意斷章取義、偷換概念。其實,這一關於香港主權問題的討論及資料,回歸後隔幾年便會被提及一次,實在也不是什麼“新聞”、“秘聞”,但公眾對新聞的記憶往往是短暫的,一些“有心人”經常會利用公眾這一種“新聞記憶盲點”來進行話題炒作,誤導觀眾。最後,筆者在這件事也感受到,香港青年一代,在過往的學習中,並沒有系統性地進行過政治學的基礎訓練。這導致不少基本的政治學概念經常會被混淆,這也成為了那些“有心人”成功混淆大眾視聽的依仗之一。

(作者為就是敢言成員、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周免)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