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伊朗願意與沙特重開大使館

分享到:
2022-06-27 16: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7日電 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26日說,伊朗願意與沙特阿拉伯在對方首都重新開放大使館。

哈提卜扎德 新華社資料圖

據伊朗外交部網站消息,阿卜杜拉希揚當天在伊朗首都德黑蘭會見到訪的伊拉克總理卡迪米時作出上述表態,他同時讚揚伊拉克政府推進地區國家之間對話的努力,包括伊拉克在伊朗與沙特的關係正常化談判中發揮的建設性作用。

另據伊朗總統網站消息,伊朗總統萊希當天早些時候與卡迪米會見後表示,域外勢力的存在和干涉不僅無助於解決地區問題,還會製造問題。伊朗認為地區內國家的官員需要通過談判解決問題。

卡迪米在與萊希舉行聯合記者會時說,雙方討論了本地區面臨的挑戰,並同意共同努力,推進地區的穩定與和平。

卡迪米6月25日抵達沙特首都利雅得,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會面。卡迪米之後轉往伊朗訪問。這是伊拉克在沙特和伊朗之間進行調解的努力的一部份。

伊拉克在過去一年主持了五輪沙特-伊朗會談,最後一輪會議發生在今年4月。

以遜尼派為主的沙特和什葉派主導的伊朗在諸多問題上矛盾尖銳。沙特2016年1月以從事恐怖主義活動罪名處死一批囚犯,包括一名知名什葉派宗教人士,引發伊朗民眾抗議並衝擊沙特駐伊朗使領館,兩國自此斷交。去年4月起,兩國官員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開始對話,以改善雙邊關係。(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