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張思聰 :回顧和回歸到四個「始終」的指導理論

分享到:
2022-06-27 16: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重大日子,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充分彰顯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說:“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保障。習主席出席慶祝回歸25周年大會暨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正值香港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意義重大”。

5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致辭,就今後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提出“四個始終”。“四個始終”是提綱挈領,正本清源,闡明“一國兩制”初心,為“一國兩制”的新征程指路領航的指導理論和行動。

5年,對一座城市的生命來說,未免太短,所以,未來5年只是規劃的起點。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謀劃未來”。對香港全社會而言,在回歸25年到來之際,我們都應該回顧和回歸到四個“始終”的指導理論。思考香港怎麼辦?未來怎麼走?

要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

習近平總書記曾說,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唯有如此,才能全面準確的把握香港問題,而不犯以偏蓋全的錯誤。

“一國兩制”中,一國是根本,是主要方面。兩制是枝葉,是次要方面。我們分清楚了,才不會主次顛倒或割裂看待。把握好了主次,才會真正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才會對立統一地實現“三個結合”,即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未來5年,特別行政區政府要廣泛團結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

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維護香港法治,不僅僅是要堅決依靠香港本地法律,還有要嚴格依照憲法基本法辦事。憲法作為中國的根本法,適用範圍包括港澳,更不用說,作為香港憲制性法律的基本法也是依照憲法制定的。憲法和基本法構成了香港法律的一部分,且處於香港整個法律的最上端。回歸以來,香港嚴重缺乏對國家憲法的認識,不知憲法、不尊重憲法,甚至否定憲法的言行大行其道,有些人漠視憲法是基本法的制定依據,企圖以基本法架空和取代憲法,有的故意製造憲法和基本法的對立,有的以不同的形式故意挑戰和否定國家憲法在特區的效力與權威。所以,中央強調“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正是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和基本法實施的深刻總結和反思,來之不易。不認真對待憲法,就無法認真對待基本法。否定國家憲法對特區的效力,基本法也無法順利實施。我們要認識國家,親近國家,維護國家尊嚴。只要回到公民的基本倫理,回到國家憲法體制,回到基本法的規定,我們才可以凝聚共識,通過法治的方式解決面臨的問題。

要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

25年來,內地和香港兩地交流合作機制越來越完善,交流合作領域越來越寬廣,交流合作程度越來越深化。當前,大灣區建設繼續穩步向前,更顯機遇難能可貴。“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為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注入強勁信心。香港與廣東地域相近、文化相通、產業互補,一直保持著緊密合作;隨著國家的“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支持等,都會為香港和廣東帶來無限發展機遇。

事實證明,香港通過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依託大灣區,尋求與內地人才合作共贏的發展模式,已經成為兩地未來重要的發展方向。未來香港政府要積極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和青年發展有關的政策,鼓勵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擴闊視野,勇於創新創業,更重要是敢於實踐夢想。

要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國家安全,國之大事、頭等大事。國家穩,天下穩;百姓安,天下安。回歸多年來,23條立法久拖不決,主要原因是境內外反中亂港勢力的極力阻撓。正是由於香港在國家安全法律上的長期“缺口”,遊行示威者日趨肆無忌憚,甚至演變為暴力活動。外國勢力趁虛而入,鼓動和支持反中亂港運動,妄圖通過搞亂香港為中國發展設障,以香港為所謂“民主化”突破口向內地滲透。香港這個享譽世界的東方之珠,正在因為這種政治混亂而地位受損,安全環境和秩序面臨崩塌的風險。將香港納入到國家安全體系中勢在必行,香港既不是國家安全的“孤島”,更不是國家安全法律體系的“法外之地”。香港的“高度自治”必須以主權歸屬於中國為前提條件。2020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合乎法治精神,順應歷史潮流,直指癥結頑疾,從長遠來看,將會有助於香港民眾對於國家的瞭解,加深香港民眾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港區國安法”訂立和實施之後,其執法經驗和司法判決將成為今後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的參考,將對特區政府推進“23條”立法有很大幫助。2021年,中央和香港總結經驗教訓,及時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既充分保障香港公眾的民主權利,又要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而新的選舉制度既做到了所有參選人都是愛國愛港的,真正是讓建設香港的人來討論香港問題,不讓為外部勢力服務的人來攪局。同時,無論是參選人,還是當選人,各黨各派光譜多元,這是新選制一個非常重要的亮點。構建“一國兩制”下的最廣泛的統一戰線。

習近平總書記曾說過:“香港局勢牽動著大家的心。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年,繼往開來,我們相信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有香港國安法的有力護佑,有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帶來的重大機遇,香港必將變得越來越安全、越來越美好、越來越有魅力。隨著“愛國者治港”全面實現,以愛國愛港為核心的主流價值觀深入人心,香港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自身獨特優勢將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


(作者張思聰為就是敢言成員 香港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秘書長)


【編輯:蔡志東】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