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回歸25年)專訪霍震霆:“國家給了我們很多第一”

分享到:
2022-06-27 11: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7日電  題:專訪霍震霆:“國家給了我們很多第一”

  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

  “國家給了我們很多第一。”

  “以往我們都是志在參與,但現在不僅衝出亞洲,在世界也拿到好成績。”

  

25年來,香港的體育發展越來越好,霍震霆認為下一個25年將更為重要,也將會更好:“我充滿信心。”(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香港中通社圖片

坐在香港上環信德中心的辦公室裡,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談香港回歸25年。他說,“這是最好的25年,下一個25年還將更好!”

  每次談香港回歸,霍震霆總會提到這一幕:“回歸後香港參加的第一個體育比賽是上海全國運動會,當時我們一進場,就受到全場觀眾的熱烈歡迎,場面相當震撼。”

  回歸後,香港不單有了“中國香港”的身份參加國際體育賽事,也可以參加內地的運動會。在霍震霆看來,這是香港“一國兩制”的最佳寫照。

  但在香港這個商業城市,體育卻長期備受忽略。直至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會,香港風帆名將李麗珊一舉登上冠軍領獎台,彈丸之地的香港從此才有了引以為豪的奧運冠軍,這也是香港奧運史上“零的突破”。

  霍震霆說,體育其實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在回歸前更是香港和內地的重要交流橋樑。所以,回歸後的第一件事,香港就參加了上海全運會。當時可能發夢也想不到,25年後的今天,香港竟然變成了主角──2025年全運會,將由粵港澳三地聯合舉辦。

  “回歸前,香港從來沒有舉辦過大型運動會。”回歸以來,香港已先後協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馬術和主辦2009年東亞運動會。霍震霆認為2025年的全運會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首先從人數和規模來說,全運會比奧運會更大。

  霍震霆看得更重的是,希望通過粵港澳三地聯合舉辦全運會的機遇,實踐大灣區概念。“香港要獨力舉辦一個大型運動會不容易,大灣區形成一個區就不一樣了。”由此,他更看好未來25年,香港將有更多機會參與內地發展。

  談到2025年全運會的籌備進展,霍震霆指一切按時間表進行,三地各有分工,至於開幕、閉幕和各城市主辦的項目,則有協商機制。個人而言,他希望香港能爭取到游泳、馬術、乒乓球、羽毛球等優勢項目。

  “我們希望做到最好,做一個歷史上最好的全運會。”霍震霆期望全運會能帶動旅遊業,使受新冠疫情影響的香港旅遊業“大地回春”,讓內地民眾可以看看香港回歸25年後的精神面貌。

  回顧過去25年,霍震霆認為香港體壇變化巨大,不單體育界,整個香港對體育的觀感都有很大變化。而令他最感觸的是,“國家給了我們很多第一”:2008年北京奧運火炬傳遞,回國第一站就是經香港;國家奧運健兒在取得金牌後,第一時間不是衣錦還鄉,而是前來香港同慶……

  近年,香港運動員在國際體壇不斷取得突破,頻頻奪得獎牌,創造歷史佳績。霍震霆認為這都離不開國家的支持。回歸後,不少內地優秀教練來港,香港運動員到內地訓練,兩地運動員交流日趨頻繁,體育水平大幅提升。

  25年來,香港的體育發展越來越好,霍震霆認為下一個25年將更為重要,也將會更好:“我充滿信心。”(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
不止是《天龍八部》段譽家鄉!金庸與雲南大理不解之緣
發生三級大火後 香港政府是怎樣應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