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網媒製作紀錄片 披露中央援港抗疫背後故事

分享到:
2022-06-27 10: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7日電 香港在今年年初暴發第五波疫情,期間確診人數大幅飆升、防疫設施不足、醫院爆滿……在這一危急時期,中央政府果斷出手,全方位支持香港抗疫。香港網媒“巴士的報”近來專門製作紀錄片《抗疫之路》,講述中央香港同心抗疫背後的點滴。


陳貝兒探訪廣州援港醫護家屬。(影片截圖)


今年年初,香港第五波疫情失控,中央應特區政府請求,派出大量醫護人員援港,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全科醫學科張玉護士長就是其中之一。片中,紀錄片《無窮之路》主持人、2021感動中國人物陳貝兒探訪張玉女兒瑞璇,分享小女孩一夜懂事的心路歷程。

原來,瑞璇由小到大從來沒有和媽媽長時間分開過,今年又要考高中。在張玉援港期間,她只能等媽媽晚上回到酒店,才可以和媽媽視像通話一會。

張玉坦言,自己來到香港,也很掛念囡囡,但沒想到此行反而讓小女孩一夜懂事。得知媽媽即將赴港支援後,瑞璇雖然擔心、不捨得媽媽,但也支持,希望香港疫情盡快平息。她還手繪“平安畫”相贈,又保證會照顧好自己,會聽爸爸的話,“我們一起加油”!

陳貝兒在探訪中發現,瑞璇在一封給媽媽的信中表示,雖然媽媽不在身邊,但自己仍然充滿力量:“這份力量一定源自於您,源自於您對事業的追求,源自於您對患者的大愛,源自於您對專業孜孜不倦的學習⋯⋯”

另外,第五波疫情高峰時期,本港防疫抗疫、生活生産物資需求量龐大,內地及時動員,為香港準備了充分物資,並優化粵港跨境運輸模式,陸路、水路、鐵路三路並舉,打通了供港物資運輸生命線,保障防疫物資、生活物資的供應。

中國外運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高若惟在《抗疫之路》透露,招商局集團組織旗下各個單位,包括中國外運,都參與到全力支持香港抗疫的工作中。3月份,公司接到中央援助香港醫療物資運輸任務之後,從廣州、深圳、東莞以及江門四地齊發,將醫療的設備,包括方艙醫院建設的相關物資運到香港。

除了助力方艙醫院建設的物資,中國外運還承運了大量生活、防疫物資,又因應市民迫切的防疫需求,打通香港配送“最後一公里”,爭取在最短時間內把急需物資送到社區、送到基層。

在中央全力支持下,如今香港已走出“至暗時刻”,但疫情仍未完全受控,“抗疫之路”要如何走下去,社會上有不少討論。在內地穿梭多個省份拍攝過《無窮之路》,又見到香港第五波暴疫慘況,陳貝兒表示,內地每一次嚴苛的封閉之後,帶來的是更大的行動自由,若放飛躺平,疫情不受控制,沒有安全感,感染的人多,死的人也多。(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