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三支反恐戰術部隊換全新制服

分享到:
2022-06-27 11: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7日電   香港即將迎來回歸25周年的重要日子,警方三支反恐戰術部隊,包括機場特警組、反恐特勤隊及鐵路應變部隊,在七一安保工作期間,將會換上新制服示人。

警方表示,反恐特勤隊和鐵路應變部隊的制服,會由現行與軍裝警員制服的淺藍色,分別更換為灰藍色和淺灰色;機場特警組則為深藍色,以便公眾清晰分辨。3支部隊的制服也會改為長袖,並配以印有“警察”字樣的立領。警員編號、階級章和部隊簡稱則放在上臂位置,即使穿著防彈背心等全套裝備也清晰可見。

警方又指,3個部隊的新制服採用立體剪裁,較原有制服更具彈性,又採用較透氣的物料,方便部隊人員在各種極端工作環境執行職務,包括攀爬和跑動時更舒適;制服的肩膊和膝蓋等位置加上軟墊,減少人員執勤時的勞損;另外全套制服也會增加口袋數目,加強實用性。

機場特警組總督察孔逸娜表示,今次更換新制服屬試驗階段,初步預計2至3個月,之後再作檢討,希望新制服能提昇公眾對警方反恐工作的信心,貼合警隊反恐策略,作出高姿態警力展示,包括透過不同制服顏色,突顯反恐戰術部隊與一般軍裝警員不同,如效果理想,毋須太大改動的話,將隨即正式落實更換。

另外,懲教署今年七一將全面採用中式步操,并以AI系統協助訓練。以提高懲教人員的國民身份認同和對國家的歸屬感,令他們在履行職務時,更具備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為協助受訓懲教人員更有效掌握中式步操的技巧和利用課餘時間練習,懲教署與外間科技公司共同研發了人工智能中式步操學習站(“人工智能學習站”),透過科技融合傅統的步操教學方法,以“智慧訓練”模式提升教學效能。

高級懲教主任、職員訓練院槍械及步操主管陳建燊表示,中式步操的動作要求非常嚴謹,希望能透過科技幫助學員學習中式步操。

高級懲教主任、職員訓練院智慧訓練主管區晉源透露,“人工智能學習站”研發費用約18萬港元,研發初期沒有很多其他系統可以借鏡,所以懲敎署是從零開始研發這個人工智能系統。他說,系統與傳統的教學模式雙軌並行,期望“人工智能學習站”能夠作為輔助工具,讓教學人員可以更準確地評核。

今年2月加入懲教的二級懲教助理兼入職訓練學員周卓昇指,人工智能為訓練帶來樂趣,認為學習站的評分系統有助刺激學員間的攀比,提昇學員對中式步操的興趣。(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