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總書記關愛:以制度建設挺港維護長治久安

分享到:
2022-06-27 11: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習主席心繫香江系列評論之一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消息一出,香江歡騰!

時下的香港,正處於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新選制下產生的行政長官和政府班子肩負着開啟香港發展新篇章的神聖使命和重大責任。習主席將出席慶祝大會暨就職典禮,體現出對“一國兩制”在港實踐成就的高度肯定;習主席將為新一任行政長官和政府班子監誓,體現出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構成的憲制秩序;習主席將向政府新班子提出依法施政的要求,體現出對香港發展的高度重視;習主席將出席慶祝大會暨就職典禮,體現出對香港同胞的巨大關愛和領袖風範。

往事如昨,歷歷在目。五年前,習主席視察香港時曾飽含深情地說:“香港的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他勉勵香港同胞:“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五年來,習主席的話時時激勵香港同胞迎難而上,不懼風雨,不畏艱險。習主席領航把舵,14億人齊心呵護,750萬香港同胞勇毅前行,香港這條船越過急流險灘,終於迎來了“風正一帆懸”的美好時光!

香港發生的深刻變化,緣於習主席堅定支持香港特區加強制度建設,用好制度維護長治久安。

國安法:“一法安香江”

香港同胞不會忘記,2019年11月14日,正在巴西訪問的習主席就香港局勢發表講話。習主席指出,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那時的香港,滿城慘狀,一派狼藉。蒙面暴徒打砸港鐵、巴士、機場設施,肆意滋擾商場、打砸沿街商舖,圍毆虐打遊客行人,甚至當街行刺議員、“火燒活人”……後來的統計顯示,“黑暴”造成3000多人受傷,致使港鐵全線停運,暴徒撬起來的磚頭可填滿48個籃球場,拆下來的欄杆連起來有125座香港國金中心二期大廈那麼高。

習主席的講話義正辭嚴,字字千鈞,發出了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最強音。隨即,特區政府堅決落實習主席指示精神,香港警隊勇毅出擊,成功平息了理大、中大的大規模暴亂,香港局勢出現明顯轉折。

香港同胞不會忘記,2020年5月,在習主席的指導關心下,中央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並在香港實施。國安法起到了“一法安香江”的作用。反中亂港勢力土崩瓦解,黑衣暴徒受到法律懲罰,市民可以安心出行了,商舖可以安心營業了,孩子可以安心上學了……香港市民擔驚受怕的日子一去不復返!

國安法如同守護神,既保障了國家安全,又護佑香港同胞的和平安寧。

新選制:“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

香港同胞不會忘記,2021年1月27日,習主席在聽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述職報告時指出:“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必須依靠制度的加持。2014年之後,反中亂港勢力大搞“政治攬炒”,煽動暴徒打砸立法會大樓,乞求外國制裁中國、制裁香港,企圖奪取香港的管治權。造成這種局面的根本原因,是香港原有的選舉制度缺少“把關”功能,給“港獨”分子鑽進了政權機關。

香港同胞不會忘記,在習主席的指導關心下,2021年3月,全國人大做出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完善了香港選舉制度。去年9月至今年5月,新選制下的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成功舉行,當選人士全部是愛國者。

今年5月30日,習主席會見候任特首李家超時指出:“實踐證明,新選舉制度對於落實‘愛國者治港’、保障香港市民行使當家作主權利、推動形成社會各階層各界別齊心協力建設香港的良好局面都發揮了決定性作用。這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實際、符合香港發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

“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香港引起強烈反響;制度的連續性、穩定性,令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成為可能,令香港未來的確定性增強,令香港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

再出發:制度建設仍在路上

香港同胞不會忘記,2017年7月1日,在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時,習主席指出:“在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時,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

在習主席的指導關心下,香港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邁出了重要一步,但對標基本法的要求,香港還有不少“落下的功課”要補上。回歸25年了,“二十三條立法”至今沒有解決。同時,香港在教育、傳媒等重點領域撥亂反正,同樣需要制度和機制的加持。重回正軌再出發,新一屆特區政府“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問題”,必能展現新作為、見到好成效。

以制度建設力挺香港維護長治久安,習主席對香港的關愛,化為守護香港的制度和機制,確保“一國兩制”始終沿着正確軌道前進,這是國家之幸、香港之福,值得香港同胞感恩和銘記,也必將鐫刻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豐碑上!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