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唱片鋪老闆David:從梅艷芳到劉惜君 小小CD中的港人回憶

分享到:
2022-06-29 20: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畫面】回音閣、唱片、老闆工作的畫面

  【同期】唱片店老闆 吳先生

  我姓吳,英文名是David,今年60歲了,我是在旺角信和地庫開了一間CD鋪叫回音閣,開了差不多三十年了。應該1983年左右吧,我記憶之中,是剛剛出了張學友《amour》的黑膠唱片沒有多久,我就入行了。

  【畫面】信和中心畫面

  【同期】唱片店老闆 吳先生

  當時信和是很新的,那時候不是很多的唱片鋪,沒有現在這麼多流行年輕人的東西,90年代的時候開始多了很多唱片鋪。剛開鋪的時候,當時香港流行租唱片,基本上都是看看那天會不會有新碟出,上去分銷商那里拿貨。拿完貨就在店鋪里包唱片,等客人來租碟或者是還碟。(顧客)多數是租碟的,如果認為好聽,他們就會買下來了。互聯網通了之後,收藏或者支持歌手(的粉絲)才會買碟。

  【畫面】溫拿樂隊現場

  (80年代)那段時間(顧客)都是香港人,那時候內地的遊客很少,基本上八成以上是廣東碟,全部是粵語的,最紅的是許冠傑,那段時間在八十年代,接著到溫拿。

  【畫面】Beyond、梅艷芳、張國榮現場

  (90年代)那段時間(唱片業)真的就很熾熱,唱片在那時候真的賣了很多。樂隊有Beyond,太極,浮世繪,小島。那段時間香港真是百花齊放,男歌手有四大天王,接著女歌手有梅艶芳、陳慧嫻、陳松伶。平均一天都賣一千至兩千張碟。我最記得譬如張學友、張國榮、Beyond(出唱片)的時候,真的是整間店鋪都塞滿人了嗎,基本上那些客人就站在門口等我們開門。最巔峰80到90年代的時候,香港唱片鋪有六七百間。

  【畫面】回歸及劉德華《中國人》歌曲

  【同期】唱片店老闆 吳先生

  本身劉德華的CD那段時間都是很好銷量的,我記得這張碟賣得很不錯,他是四大天王之一,基本上他出CD我們都很緊張,他每出一張碟,第一個禮拜已經是第一名。(回歸那天)我就在店舖,很興奮,香港本身都是中國的地方,回歸到中國是對的。

  【畫面過度】SARS來臨

  【同期】唱片店老闆 吳先生

  (SARS)那時候少人上街,生意額是跌了很多,但是SARS過了之後就開始好了,因為開始內地開放自由行,有很多內地的遊客會拿著一份清單來買CD。那時候的生意明顯上升到SARS之前的數額。主要是買鄧麗君,始終因為她是國語歌,還有她紅遍大江南北,鄧麗君已經在內地很紅了,其次就是買張學友、譚咏麟、劉德華那些歌。其實在90年代末,我們已經開始賣內地CD了。內地開始有一些歌星出正版CD的時候,最紅的是《老鼠愛大米》的那段時間,還有薛之謙,之前有TFBoys,之前還有周筆暢、張靚穎、劉惜君、韓紅那些人。可能因為廣東歌已經聽得太久了,突然有一群內地歌手的歌曲可以流行程度這麼高,有些人就會有興趣去聽,覺得很新鮮。其實現在多了香港人聽國語歌,尤其是香港的年輕人,一些電視劇歌曲,有一段時間《步步驚心》那幾首歌在香港都很紅,《三寸天堂》那時候在香港紅得很厲害。

  【同期】唱片店老闆 吳先生

  (實體唱片是)夕陽行業,全部已經都是數碼化了,其實重點是硬件越來越少,沒有人會買一部機去聽。(但我)始終(保持)對實體碟的熱情,我自己本身不會在手機上聽,我手機都是沒有歌的,我一定是打開唱片機,打開放大器,用喇叭聽歌。

  【畫面】與顧客交流畫面

  其實現在我們也有與唱片公司宣傳多一點。譬如現在有什麼新碟,我們就擺上去那些互聯網,讓一些客人知道。另外就與唱片公司發行商那邊合作,看會不會有歌手下來搞一個簽名會,這樣提升銷量。劉惜君來這里,她突然間看到她的碟放在我們店鋪,我們在一起聊天,她說有她的碟很驚奇,然後才知道她是廣東人,她會說廣東話。其實由她第一首歌開始,我們已經有拿來賣。

  【同期】唱片店老闆 吳先生

  香港大部分的年輕人都是聽廣東歌長大的,尤其是我們四十多五十歲的那些人,全部都是聽廣東話CD、聽廣東歌長大的。因為其實最近發覺有一群年輕的歌手,也多了香港的年輕人來聽。

  (對香港的)信心是有的。整個香港需要與內地融合,首先是文化相近,語言、文化,現在香港很多年輕人已經會講普通話,希望可以給到香港更大的發展。因為香港產業鏈很窄,希望可以由內地帶動香港產業鏈更加蓬勃,希望在明天。

  記者 張宏斌 雷睿 香港報道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