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梧桐山下回歸林見證深港青年攜手共奮鬥

分享到:
2022-06-26 14:59 |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6日電 題:梧桐山下回歸林見證深港青年攜手共奮鬥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我記得回歸林是一個中國地形。當年的植樹人是一群熱血青年,現在他們在社會上也是舉足輕重的人。”香港回歸25周年,立法會議員吳傑莊向中通社記者回憶五年前的尋找種樹人活動。


hk_c_image.png


  25年前,港深兩地青年為紀念香港回歸,在靠近港深邊境梧桐山下的仙湖植物園種植了1997株土沉香。5年前,現任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黃英豪和吳傑莊帶著一群年輕人前往尋找當年的種樹人。

  夏日的雨後,刻著“香港回歸紀念林”在一片綠林中格外醒目。陣陣鳥鳴蟬鳴聲中,石碑上“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的落款一下子將遊園市民拉回25年前。

  黃英豪也是當年植樹人之一。“5年前去回歸林時,當年自己植樹位置已經很難找,大概知道在哪一個山坡。”黃英豪對中通社記者說,未來有機會一定再去回歸林,那里環境很優美。

  “所謂十年樹木,香港離開國家懷抱,被殖民管治150多年。”黃英豪說,1997年順利實行“一國兩制”,回歸祖國,香港青年過了深圳河與內地青年一起在回歸林植樹是很有意義的。”

hk_c_image.png


  吳傑莊回憶,5年前尋找植樹人一行,更堅定他繼續為兩地青年交流出力的初心。

  今年48歲的吳傑莊,1999年從理工大學博士畢業後開始創業,研發人臉識別系統的應用軟件。當時他苦尋技術合作不果,深感內地市場更廣闊,毅然北上求學。

  2004年到北京求學,資訊不如今日發達。吳傑莊通過電話簿找到心儀教授的聯繫方式,請求教授接見自己。

  “當時北京零下10度,我在清華東門等了1個小時,才等到老師,全身是雪;和老師見面後,他帶我進了辦公室,給我一杯茶暖身,讓我不要著急,慢慢講。”吳傑莊一說起當年北上求學路,話匣一下就打開了,“我覺得當時老師可能沒有聽明白我在說什麼,我的普通話不是很靈光,當中還夾帶一點英語。”


hk_c_image.png


  功夫不負有心人,2006年學成歸來,吳傑莊是首位取得清華大學博士後的香港學生。而他研發的核心面部識別技術先後應用於深圳羅湖、皇崗口岸。

  相隔14年,香港學生有多個途徑到內地求學,也有很多政策支持青年到內地創業就業。

  香港回歸踏入第25個年頭,回望自身的發展,吳傑莊認為是搭上國家發展的高速列車,才有向上游的機會。“我是普通家庭長大的孩子,身邊同學沒有去內地發展的,可能到今天都還是平平穩穩打一份工。”

  這25年來,深港兩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回歸林附近的蓮塘,也已經成為最新的貨運口岸。早年間在口岸應用的高科技面部識別技術,在內地許多城市已是日常。

  吳傑莊記得,小時候父親帶他去中山泡溫泉,很早就要出門搭船到澳門過關,再到珠海坐車到中山,十幾個小時。現在,從香港開車到中山,過港珠澳大橋,兩小時就到了。

  兩地人力成本和市場的變化也讓創業者吳傑莊感受巨大的變化。“20年前,前輩回內地做生意是因人力、土地成本低;香港請一個人,在內地可以請四個。但是現在內地市場很闊,中產消費群體數以億計,香港作為服務提供者或者產品輸出者,非常期待這些客戶。”

  不過,兩地青年交流的大門還有待開啟。吳傑莊做了十幾年青年交流工作,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香港回歸十周年帶5000個港生去深圳。“當時一半香港學生沒有回鄉證,因為他們之前從來沒有去過內地,隨後特區政府了解這個情況,免費幫他們辦證。”

  “望兩地青年,攜手與共,立志成才。世紀滄桑,沒齒不忘,爾今以後,共圖富強。”回歸紀念林石碑上的文字,刻著當年兩地青年對“共奮鬥同繁榮”的朝氣。

  正如吳傑莊所言,25年過去了,國家仍在穩步發展,每個青年在每一個時代都有成才的機會。(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