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英澳新日建非正式組織 加強與太平洋島國聯繫

分享到:
2022-06-25 17: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5日電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白宮24日表示,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日本成立了一個非正式組織,旨在促進與太平洋島國的經濟和外交關係。報道提到,隨著中國促進與太平洋島國的交流合作,拜登政府誓言要向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投入更多資源。

新華社圖片

報道稱,該組織名為“藍色太平洋夥伴”(PBP),其目的是尋求支持太平洋地區主義,加強太平洋島國與世界其他地區之間的經濟聯繫。

白宮稱,“我們將團結一致,共同決心支持一個有利於太平洋各國人民的地區。我們在如何實現這一願景方面也將團結一致——根據太平洋地區主義、主權、透明度、問責制等原則,最重要的是在太平洋島國的領導和指導之下。”

另據美媒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6月23日在一次演講中向太平洋地區國家承諾,美國將加強與它們的合作,派更多內閣官員訪問太平洋島國,並增設駐太平洋地區的外交機構。雖然坎貝爾沒有直接提到與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競爭,但他直言加強美國與這一地區實質聯繫的緊迫性。

坎貝爾說,斐濟將是美國推進與太平洋地區合作工作的樞紐之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年早些時候在訪問斐濟時宣佈,美國將加快在所羅門群島的使館建設。

坎貝爾強調美國將增強在這一地區與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韓國、法國、德國和英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的合作。

中國與所羅門群島今年正式簽署中所政府間安全合作框架協議。在協議簽署前,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就企圖對此加以阻撓。而在中方宣佈協議正式簽署後,美國、澳大利亞、日本等國家仍然通過派遣官員等途徑向所方施壓,對該協議表達所謂“關切”。中方與所方也多次對這種做法表示不滿與反對。(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