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回歸25周年|香港首位女船長:25年科技日新月異 航海女性從“零”到有專屬節日

分享到:
2022-06-26 17: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首位女船長陳嘉敏

  我記得我當初航海的時候是非常少香港人的。我在2003年開始做實習生的時候,我還聽前輩們說,十年前是非常少香港人出海的,從1993年到2003年,可能就只有三個香港人出海。但是在我之後,2003年以後就越來越多人入行。到2021年已經有50個人考到船長牌,當中有四個女孩了,所以比例是10 : 1。我是覺得(近十年來)女性在航海業上的地位是有所提高的,香港多了一些女性去開船,然後國際世界組織去年開始定了每年的5月18日為女性海員日,所以你可以看出國際間女性的船員以及相關海事職務的女性的地位都有所提高。

  【畫面】女船長行船場景

  【同期】香港首位女船長陳嘉敏

  我小時候已經對航海感興趣,因為我住在海邊,有時候大霧會聽到船的海笛聲長響。那時候就會想,如果我長大之後在船上工作,不知道會怎麼樣呢。當初學完相關課程,覺得有船公司可以讓女性去面試(就要去試下),因為在以前連面試的機會都是沒有的。我既然踏出了這一步去面試,還成功錄取了,我就覺得“我心口要掛個勇字”,我是第一個甲板面的女性。我從2003年的時候就開始去做實習生,第一次看到這只船的時候,才知道原來船是可以這麼大的,我還記得我當時從船頭走到船尾,一共走了十分鐘。

  【畫面】行船歷經風雨的畫面、女船長站立畫面

  【同期】香港首位女船長陳嘉敏

  最苦的事,我覺得其實都是體力勞動上,天天流汗,要日曬雨淋。我之前其實試過零度穿著羽絨,大家一班人出去船頭去準備(靠岸),可能要站在那里兩三小時。最驚險的事情就是我曾經遇到過 ,就是在一個很小的船上坐了十幾個人,那十幾個人都是蒙上臉的。那些人的眼神都是望著我們的船,當時我二副就立刻扭動航線,避開了這些海盜,兩天後就收到電報,說那個海出現了海盜。

  【同期】香港首位女船長陳嘉敏

  其實我中間是有遇到瓶頸,想放棄過的。好像每天都看不到家裡人,一些重要節日也出席不了。當時就有上岸工作了一年,但是工作了一年之後,我開始眷戀和懷念以前出海時的生活,自由自在的。那時候就重新開始下船工作,我還記得當時的工作,我是賠錢離開的。那時候下船以後,我就對自己說,既然我已經堅決地下船,那就要做到底,要做到船長為止。

  【同期】香港首位女船長  陳嘉敏

  我覺得這個航海給我最大的影響就是眼界開闊了。我自己走全世界線都有的,太平洋小島、斐濟、巴布亞新幾內亞、夏威夷、澳洲、紐西蘭、東南亞、南非、美國、波斯灣等。每天都很快樂,每天都很享受行船的經歷,每天見到海豚、見到大海、夜晚見到星星,是整個銀河系的星星你都會見到,好豁然開朗好開心,所以我是好開心每天都可以見到亮眼的美景。

  【畫面】船隻上的國旗和一些新型航母、行船。

  【同期】香港首位女船長陳嘉敏

  行船是很古老的行業,可能以前要用很多儀器去定位船只的位置,用了這些儀器以後,還要自己去計算。但可能現在已經有全球定位GPS,是比較電腦化。我還記得當初我入行的時候,是寫信回家的,去到港口之後就把信給中介幫我們寄信回家,是手寫信的。過了幾年之後,船上就開始可以發郵件。但是我現在聽那些後輩說,他們現在可以在船上連網打遊戲上網。連那些提取貨櫃的程序都變成了電腦處理,負責的人只要坐在辦公室操控就可以了,效率也已經加快了非常多。所以其實你看到,25年的轉變是科技日新月異。

  【同期】香港首位女船長陳嘉敏

  (回歸)當天晚上我是在電視(看回歸慶典),看到了英國國旗降落,中國國旗和香港特區旗上升,心情很平穩,因為大家都相信,香港回歸祖國之後依然是舞照跳,馬照跑。我覺得我們就朝著中央的指示,融入大灣區,現在我們會提供很多高增值的海事服務,我們會繼續培訓本地的人才,就像一個血庫一樣,然後繼續為這個行業注入新血去互補大家之間的不足,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向。

  實習記者 趙蕊 孫晉欣報道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