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洲議會通過決議 籲即給予烏克蘭和摩爾多瓦歐盟候選國地位

分享到:
2022-06-24 09: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3日電 綜合消息:當地時間23日,歐洲議會以529票贊成、45票反對、14票棄權通過一項決議,呼籲參加23日—24日兩天舉行的首腦會議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毫不拖延”地給予烏克蘭和摩爾多瓦共和國歐盟候選國地位。

新華社圖片

前一天,負責推動烏克蘭加入歐盟的一名烏克蘭官員表示,她“百分之百”地肯定歐盟27個成員國將在本次峰會上批准烏克蘭的候選國地位。

負責歐洲事務和歐洲-大西洋一體化事務的副總理斯蒂芬尼什納在接受美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項決定最早可能在23日的峰會上作出。

斯蒂芬尼什納表示,荷蘭、瑞典和丹麥在烏俄戰事初期,曾對與烏克蘭啟動入盟談判持懷疑態度,但現在他們都表示支持。

為期兩天的歐盟峰會在布魯塞爾舉行。目前來看,歐盟27個成員國已基本統一立場,烏克蘭在本次峰會上將大概率會獲得歐盟候選國地位。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歐盟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或將更多是象徵性的,可能難以涉及實質性的改變。

按照歐盟規則,獲得候選國地位之後的下一個程序是開啟入盟談判,但外界普遍認為,本次歐盟峰會將在此環節做出嚴格限制,也就是說,將明確規定烏克蘭必須在滿足具體的特定條件之後,才會啟動談判程序。然而,烏克蘭在社會發展、政治、經濟各個領域距離歐盟標準都有相當大的距離,有分析認為,對開啟談判提出前提性的量化要求,事實上就是將烏克蘭長時間甚至是無期限地限制在了當前的候選國階段。也正是因為歐盟峰會將在入盟談判問題上設置這樣的前提條件,才緩解了此前反對給予烏克蘭候選國地位的一些歐盟國家的擔憂。(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