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阿富汗地震死傷驚人 塔利班臨時政府受考驗

分享到:
2022-06-24 09: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3日電 綜合消息:阿富汗東部發生的地震已造成至少1100人喪生、逾1650人受傷,成為20年來該國遇難人數最多的一場地震。

6月23日,在阿富汗帕克提卡省一座村莊,人們查看地震損壞的房屋。新華社圖片

據報道,多位當地官員和救援人員表示,地震及其引發的山體滑坡導致大量房屋倒塌,目前仍有數量不明的民眾被困在廢墟下。救援工作也面臨著山洪損毀道路、部分受災村莊與外界交通不便、缺乏醫療設施等諸多問題,預計傷亡人數將繼續上升。

這場里氏6.1級地震發生在阿富汗靠近巴基斯坦邊境地區,有專家指在住宅和其他建築質量都很差、泥石流多發的地區,這種強度的地震也會造成嚴重破壞。

美國地質調查局地震學家羅伯特·桑德斯說,在世界上大多數地方,這種強度的地震不會造成如此大的破壞,然而地震傷亡情況更多地與地理情況、建築質量和人口密度有關。“由於是山區,會有滑坡和泥石流現象,老舊建築也可能會倒塌。”他說。

阿富汗臨時政府代理總理阿洪德22日主持召開緊急會議,要求各有關機構立即趕赴現場,利用一切資源挽救生命,為受災民眾提供一切必要援助。臨時政府部門將向遇難者家庭支付10萬阿富汗尼(1美元約合89阿富汗尼)補償,向傷者支付5萬阿富汗尼。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2日報道,聯合國駐阿富汗人道主義協調員阿拉克巴羅夫透露,據聯合國初步統計,阿富汗需要額外的1500萬美元進行抗震救災。

截至目前,國際社會多方已向阿富汗伸出援手。

據聯合國方面消息,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稱,已部署工作團隊至地震發生地附近兩省;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稱,已派遣流動醫療和營養小組為當地傷者提供急救服務;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稱,該機構正在收集傷亡數據,隨時準備向地震災區提供緊急支援。

據巴基斯坦新聞部消息,一支載有救援物資的卡車車隊已從巴基斯坦啟程前往阿富汗災區。伊朗駐阿富汗大使館表示,伊朗已向阿富汗派出兩架裝有急救用品的飛機。

目前,巴基斯坦、印度、中國、韓國、伊朗等多國已對地震受災者表示同情,並表達了本國向阿富汗提供援助的意願。(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