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官方發佈數據顯示禁毒成效 中國吸毒人員五年降四成

分享到:
2022-06-23 11: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3日電  今年6月26日是第三十五個國際禁毒日,6月是中國全民禁毒宣傳月。據國家統計局調查,近5年,內地毒品違法犯罪活動、新發現吸毒人員數量、現有吸毒人員數量逐年下降。截至2021年底,全國現有吸毒人員數較2016年底下降40.7%。

2022年全國禁毒月宣傳海報

公安部禁毒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在阻斷毒品入境通道上成效顯著,中國與老撾、緬甸、泰國的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機制已運行10餘年,在四國執法部門的不懈努力下,流域治安形勢及禁毒形勢得到明顯好轉,毒品犯罪從猖獗到偶發,從偶發到長時間不發,“金三角”地區毒品外流問題得到有效治理。

在緊盯大案、要案的同時,公安機關從吸毒人員入手,從毒品消費末端發力,全力提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接下來,公安禁毒部門將繼續應用污水測毒、毛髮驗毒、禁毒大數據全鏈條打擊毒品犯罪。

通過小小試管里的污水濃縮液,循線追蹤,挖出千里之外的製毒工廠……這不是懸疑偵探小說里的情節,而是科技賦能禁毒實戰的真實案例。

國家毒品實驗室廣東分中心杜明犖介紹,公安機關利用現代環境監測原理,以及科學高效的化學檢測手段,針對污水、土壤、沉積物、毛髮等樣品分別建立分析策略,以此評估區域毒情變化趨勢,最大限度地防止涉毒犯罪發生。

目前,全國已經建成國家毒品實驗室和5個分中心、5個國家禁毒大數據區域分中心。

隨著警方打擊力度不斷加大,一些不法分子為了逃避追查,將新型毒品偽裝成電子煙、跳跳糖、歡樂水、減肥藥等常見物品,讓人們難以辨別,容易失去警惕性。隨著互聯網新業態和寄遞行業迅猛發展,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聯網+寄遞”的非接觸方式走私、販運毒品。北京市公安局禁毒將充分發動互聯網、快遞、物流等大型企業積極配合,在大型寄遞企業中設置了禁毒專員,增強快遞員對毒品的認知、防範意識,督促企業履行禁毒責任。

公安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內地35歲以下新發現吸毒人員數量較2016年下降76%。(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