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向阿富汗地震遇難者表示哀悼

分享到:
2022-06-23 09: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2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阿富汗遭受嚴重地震應詢時說,中方向阿富汗地震遇難者表示哀悼,願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目前暫無中國公民傷亡的消息。

資料圖

汪文斌說,我們向阿富汗地震遇難者表示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和傷者表示慰問。經中國駐阿富汗使館初步核實,目前沒有中國公民傷亡的消息。阿富汗是中國的友好鄰邦,中方願根據阿富汗的需求,向阿富汗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當日還有記者提問,據報道,2021年7月以來,美國公民和移民服務局收到超過4.6萬份阿富汗難民通過“人道主義假釋”計劃入境美國的申請,但截至6月2日,僅有297份申請獲得批准,不足申請總量的百分之一。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注意到有關報道。美國入侵阿富汗20年間,3萬多阿富汗平民被奪去生命,1100萬阿富汗人淪為難民。作為阿富汗問題的始作俑者,美方本應為阿恢復穩定和戰後重建承擔應盡的責任。但美方一沒有懲治戰爭罪犯的勇氣,二沒有幫助阿富汗人民渡過難關的誠意,三沒有反思賠償的擔當,卻不忘霸占阿富汗人民數十億美元的救命錢,還將大批阿富汗難民拒之門外。這不是負責任大國的所為,而是蠻橫霸道的強權行徑。

汪文斌強調,阿富汗人民的艱難處境只是那些因為美國肆意妄為而受苦受難的人民的縮影。美國四處侵略干涉,製造衝突動蕩,釀成的惡果卻要由小國、弱國承擔。盡管如此,美方卻依舊唱著“民主”“人權”的高調,到處宣揚“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殊不知,在美國的“秩序”之下,流淌著多少無辜百姓的鮮血,製造了多少家破人亡的災難。(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