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韓國總統將首次出席北約峰會 擬設立駐北約代表處

分享到:
2022-06-23 09: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2日電 據韓聯社22日消息 ,韓國總統尹錫悅將出席當地時間29日至30日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的北約首腦會議,屆時將同與會的十個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談。

5月10日,在韓國首爾,尹錫悅出席總統宣誓就職儀式。來源:新華社

韓國國家安保室長金聖翰22日下午發佈這一消息。北約已邀請韓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亞太四國首腦與會,其他三國首腦也表明了出席意願。韓國首腦出席北約峰會尚屬首次。金聖翰將韓國總統出席北約峰會的意義歸納為三個方面,首先是強化基於自由民主價值的團結,其次是擴大綜合安全的基礎,最後是有效應對新型安全挑戰。

金聖翰表示,首先,北約30個成員國都是與韓國共享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與規則的傳統友邦,尹錫悅有望通過峰會詳細闡述韓國政府在朝核、朝鮮問題上的立場,爭取與會國家的廣泛支持。其次,在烏克蘭事態等難以預測的國際局勢下,與北約成員國共同建立綜合安全網絡,其意義在於與北約謀求綜合合作,而非集體安全。最後,北約在新興技術、海洋安全、網絡安全等應對新型安全挑戰方面有著長期的研究積澱,韓國正與其討論共享情報、聯合操演、共同研究。為提供長效支撐,韓國計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設立韓國駐北約代表處。

金聖翰介紹,尹錫悅將借此機會與北約10國首腦舉行雙邊會談,討論核電、芯片、新能源、軍工產業等雙邊事務,並爭取各國支持釜山申辦2030世博會,支持韓國解決朝核問題。

尹錫悅此行最受關注的是能否借峰會之機促成韓日首腦會談,目前來看,會談前景不明。兩國領導人或以從簡的會外會形式對話。還有觀測認為,尹錫悅將在出席韓日澳新四國峰會時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在此期間也有可能舉行韓美日首腦會談。

據報道,在北約峰會期間,韓美日三方會談和韓日澳新四方首腦會談均由日方主導推進。對待韓日首腦會談態度消極的岸田內閣卻在包括韓國在內的多邊首腦會談上態度積極。(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