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得克薩斯州倡就脫離美國舉行全民公投

分享到:
2022-06-22 11: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2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網22日消息,在最近通過的黨的綱領中,得克薩斯州的美國共和黨提議在2023年對脫離美國舉行全民公投。

圖為5月30日,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南部尤瓦爾迪市的城市廣場,人們悼念槍擊事件遇害者。來源:新華社

綱領稱:“我們呼籲得克薩斯州立法機構在下屆會議上通過立法,要求得克薩斯州人民在2023年舉行公投,以確定得克薩斯州是否應該恢復其作為獨立國家的地位。”

綱領指出,聯邦政府在地方自治領域侵犯了州的權利,地方政府保留“脫離美國”的權利。該文件的一個條例中稱:“得克薩斯州的修憲權被忽視、拒絕和剝奪。得克薩斯州保留脫離美國的自身權利,得克薩斯州立法機構應據此要求舉行公投。”

此外,《華盛頓郵報》19日報道,上千名共和黨活動人士6月18日至19日在休斯敦參加得克薩斯州黨代表大會,他們同意了一項決議,拒絕2020年總統選舉結果,將拜登稱為“非法總統”,宣佈拜登“不是由美國人民合法選舉的總統”。

據觀察者網報道,得克薩斯州於1836年成為獨立國家,直到1845年加入聯邦政府。1861年2月,得克薩斯州曾宣佈獨立,脫離美國。在經歷內戰和1860年代的重建之後,得州於1870年重新加入聯邦政府。

因為在擁槍權、同性婚姻、政治理念等領域的差異,得州共和黨人數十年來一直沒放棄推動“得州脫美”。2020年12月,一名眾議員在州議會提出“脫美公投”法案,時隔兩個月,又一名議員提出“不團結”法案……這些嘗試均以失敗告終。

美媒ABC曾指出,儘管得州憲法中有“脫美獨立”的相關規定,但從實踐和法律的角度來看,“分裂國家”并不現實。歷史和法律先例清楚地表明,得州無法退出聯邦政府,至少在法律上不可行。(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