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食品界面臨進口商品漲價風險

分享到:
2022-06-22 09: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1日電 日本農林水產部21日發布一項分析報告說,俄烏衝突導致飼料和穀物等進口商品價格高漲,以及老齡化導致國內人手不足,已成為影響較大的“重要風險”。

圖為日元紙幣 來源:新華社

共同社報道,日本農林水產部匯總了鑒於俄烏衝突等而因素,對國內食品穩定供應相關風險進行驗證的結果。為強化食品安保,該驗證結果將被反映到今後的政策之中。

受烏克蘭危機影響,小麥和飼料用玉米的國際價格一直在高位運行,穀物和飼料的進口價格上升。原油價格高漲,導致海上運輸費漲價和日元貶值,也成為推高價格的主要原因。農水部指出,肥料是“生產的必需品”,價格高漲將對廣大農戶的經營造成嚴重影響。

日本的飼料用玉米供應幾乎完全依賴進口。不少穀物也高度依賴進口,例如菜籽近乎100%、大豆94%和小麥85%為進口。農水部指出,進口來源僅限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巴西等特定國家,也成了供應面的風險。

農水部分析稱,國內生產的商品之中,畜產品和水產品的就業者老齡化和後繼無人,導致人手不足的情況越來越明顯。人工作業較多的蔬菜和果實種植方面,勞動力不足的情況也在增加。

另外,日元持續貶值,上周更跌至24年新低。日元疲弱再加上通貨膨脹的影響,將日本原來已很高的價格推得更高,一些必需品的成本上漲百分比達到了兩位數。消費者面臨朝日啤酒十多年來的首次漲價。一個品牌的便利店雞肉出現了35年來的首次加價。(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