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回歸25周年|貨櫃司機:碼頭若沒工作做,香港就完了

分享到:
2022-06-22 00: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引入】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總務副主任 黃錦文

  碼頭是不會沒有工作的,我可以大膽地說一句,如果碼頭沒有工作做,整個香港就垮了,沒用的了,廢了,就是這樣。因為這個(碼頭)是避風塘,真真正正的避風塘。

  【場景】碼頭工作畫面

  【同期】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總務副主任 黃錦文

  我叫黃錦文,我剛入行的時候是94年,進入到貨櫃運輸業的。以前做的工作都很零星,包括海面運石油氣、的士司機這些行業。94年入行之後就一直做到現在,都在碼頭裡面拉貨,沒有怎麼上過街。 我入行非常偶然,都是聽別人說貨櫃碼頭裡面的工作好找一點, 然後我考到貨櫃車牌就直接入行了。

  【同期】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總務副主任 黃錦文

  這幾年,貨櫃運輸業有很大的轉變。 我們當時一天要做15個鐘,(一天)都只有600塊收入,94年的時候。夜晚的時候就做八、九個鍾左右。 在碼頭裡面就是將貨櫃吊下來,給我們貨櫃車,我們貨櫃車再擺放,來來去去都是這些,一天的工作就是這些,如果他要清算貨櫃,就要加班,多做一點兒時間。比起以前來說,我們現在舒服了一些,因為以前要上15個鐘,現在就10個鐘。但現在的工作量比以前多。

  區別就是速度變快了,現在用自動化。剛入行的時候就是口頭給命令,或者給一張紙,給你去擺位,再運輸貨櫃。如果你在擺位或者排隊的時候,就是要等,等到有地方、有機器,你才能做一個貨櫃。現在也要等待,但時間短了很多,因為電腦化,而且還有遙控,看閉路電視、看時間,你的速度就快了很多。現在碼頭車輛很多,我剛入行的時候80來部車,就是貨運車,現在到了300多輛 。

  【場景】碼頭內實景

  【同期】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總務副主任 黃錦文

  (回歸時)我在碼頭裡面工作,在碼頭裡面度過7月1日,我們在看電視。在鴨寮街那邊,有一部類似於播放器的東西,不是電話,一個電視機一樣的形狀的一個產品做出來了,可以接收到無線那些的頻道。我那時候對未來是沒什麼的,因為我(對香港)是很有信心的。

  我們(公司)這邊做亞洲線的是很棒的,很多時候幹得沒有停過。我連我的親人都見不到,我的子女我都見不到,我回到家,他們都睡著了,我走的時候他們還沒起床。(回歸後)那時候旺起來,我也試過24小時以後再做十幾個小時,連續地做,36個小時39個小時,連續39個小時沒有停過。

  那時候好像是魚翅撈飯的年代,那時候還沒到2000年的時候,整個旺角區一帶的餐館都很多,很多魚翅賣,一碗一碗的,幾十塊錢一碗,廊坊股市也很興旺。當年的股市真的很興旺,大豐收。

  【字幕】2001年中國加入WTO,內地物流業進入嶄新時代,貨櫃碼頭快速增長,香港成熟的貨櫃碼頭經驗也隨之進入內地。內地蓬勃發展的市場,也為香港帶來了機遇。

  【同期】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總務副主任 黃錦文

  (2001年)是當年內地的碼頭剛剛發展的時候, 他們一開始發展碼頭的時候沒有工作人員,就在香港派一些人下去,教會內地人怎麼做碼頭。我們香港碼頭是派一些工作人員協助他們工作,我們的貨櫃車司機也是協助他們怎麼駕駛。其實在剛開始的時候,是靠香港的人去幫他們,教他們去怎麼做,把他們教會了。

  【同期】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總務副主任 黃錦文

  香港蓬勃的年代,也是靠內地那條線的,內地和台灣有一個關係在這裡,很多時候台灣船來香港,停在這裡,將那個標簽拆了運回內地,內地有一些貨來到香港,拆了那個標簽就運回台灣,中途作為這個轉運站的香港,就得到了這個收入,特別興旺,香港就是靠這個起家的。

  【同期】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總務副主任 黃錦文

  (金融風暴後)你外面(市面)一安靜,就很多人進入碼頭業工作。 這幾年(疫情)也是外面沒工作做,他們就進來碼頭工作。這裡很少說裁員,只有那些人員流失,自己走掉,我現在這個老板更不會裁員。實話說不會沒有工作,如果說碼頭沒法幹了,這個香港就已經死了。航運業來說,如果你是行業出身的人,有這樣的經驗,你到任何地方都沒有問題。我可以大膽地說一句,香港的經驗可以教到全世界,所以碼頭是不會沒得幹的,只要肯去做,就一定有得做,你隨時進入這個行業,也隨時有人歡迎你。因為這個是避風塘,真真正正的避風塘。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趙蕊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