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柯文哲提金廈大橋 有意擺脫藍綠攻兩岸議題

分享到:
2022-06-21 17: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1日電 題:柯文哲提金廈大橋 有意擺脫藍綠攻兩岸議題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到金門出席黨務活動,談到當前兩岸關係緊張時,拋出興建金廈大橋的主張,掀起島內輿論熱議,被解讀為參選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起手式”。

台北市長柯文哲 來源:央視網

柯文哲表示,廈門新機場與金門近在咫尺,未來以成為大陸東南交通樞紐為目標。他主張興建金廈大橋,連結廈門新機場與金門,“做一條橋,金門的問題就解決一半”。中國國民黨籍金門縣立委陳玉珍也說,金廈大橋對金門各方面發展都有幫助,這也是金門民眾的盼望。

不過柯文哲此語一出,隨即遭到民進黨的攻擊。有綠營立委稱,這是柯文哲通往選舉的“政治大橋”,為了選舉而“譁眾取寵”。還有綠營議員諷刺柯文哲是“吳三桂”,造橋是為解放軍“鋪路”。

國民黨方面同樣提出質疑,有立委稱,金廈大橋要不要興建,牽涉非常廣,有防務上的考慮,也有經濟的考慮,還有金門鄉親的想法,須審慎評估。柯文哲拋出金廈大橋議題,未必有助選情。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柯文哲這個時候提出金廈大橋主張,顯然是為了爭奪兩岸議題的話語權,有意為民眾黨及其個人後續發展鋪路。一方面,壓過固守“台獨”立場、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的民進黨,在搶奪淺綠選民以及對民進黨執政愈發不滿的中間選民選票中佔得先機。

另一方面,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近日訪美期間發表的所謂“親美反共”言論非常不智,在兩岸議題上有所失分。柯文哲藉金廈大橋的議題,也是要把本屬於國民黨強項的兩岸關係經營搶過來,爭取泛藍選民支持,以此表明他及其領導的民眾黨可以跳出藍綠既有框架,成為島內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體力量。

張文生認為,民進黨和國民黨在這個問題上的消極回應,反映出他們對柯文哲在兩岸議題發起進攻的焦慮。只不過,金廈大橋本就是金門民眾大力支持的項目,藍綠兩黨的說法不見得會讓選民接受。不管是年底的“九合一”選舉,還是2024年大選,柯文哲和民眾黨的影響力都不能低估。

對於綠營攻擊和藍營質疑,柯文哲20日回應稱,兩岸“小三通”是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擔任陸委會負責人時的成績,金廈大橋只是讓兩岸“小三通”運作得更有效率。無法理解民進黨為何要反對蔡英文當年引以為傲的政策。

他進一步指出,金門當前有三大問題需要解決,包括產業、醫療、社會經營成本,也就是水電煤油等。而金門現在因為疫情,人口也呈現下降。純粹從經濟角度考慮,興建金廈大橋也是好的。

對此,張文生表示,金廈大橋一旦建成,對金廈兩地人流物流互通將帶來極大便利,兩岸人民往來也會更加密切。未來不光是通橋,包括通電、通氣等事宜,均可“應通盡通”,實現金廈一體化融合發展。這對於改善金門民眾生活、促進金門民生經濟發展都具有積極意義。(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