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回歸25年)堅守28年的碼頭貨運司機:航運業是“避風塘”

分享到:
2022-06-21 10: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1日電(記者 黎金良)若說航運物流為香港的傳統優勢行業,一點也不過分。

1974年,香港首次打破貨櫃吞吐量的世界紀錄,每日處理達3561個標準貨櫃,一年的貨櫃處理量為72.6萬個。

得益於內地改革開放政策,香港需處理大量轉口貿易,貨櫃吞吐量節節上升。1987年,香港的年吞吐量達到345萬個標準貨櫃,首次成為世界最大的貨櫃港。

1992年到2002年期間,香港9次登上全球最繁忙港口的位置,奠定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基礎。

今年66歲的黃錦文依然記得28年前剛入行時的情景:“那年是1994年,我看到進出香港的船隻越來越多,就覺得這行很有前景,有人介紹就入行了。”


黃錦文。香港中通社圖片


坐在記者面前,黃錦文首先介紹自己的工作,這28年來他每天都做同一個動作:將大船吊下來的貨櫃,用車運到集裝箱堆場。

“我們叫這是內運貨車司機,跟普通貨車司機最大不同,就是我們在碼頭工作。”見證香港航運業發展,但黃錦文卻說自己所知不多,“每天成千上萬的貨櫃,裡面裝的是什麼貨,我們都不清楚,因有貨櫃發生爆炸,才知道裡面裝的是電單車。”

話雖如此,但他仍然記得最初入行時,碼頭只有一百多輛車,現在已經有三百多輛,再加上電腦化,每天處理的貨櫃越來越多,“以前我們每天15個小時只做幾個貨櫃,現在雖然12個小時,但速度越來越快,精神壓力也越來越大。”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2018年中美貿易摩擦、2020年新冠疫情……入行的28年裡,香港經歷起伏,但貨櫃碼頭在他看來就像是一個避風塘:“出面市道一靜,很多人就會進來。碼頭長期缺人,這行很穩定。”

2004年,香港的吞吐量為2198萬個標準貨櫃,最後一次成為世界第一貨櫃港後,香港的排名和吞吐量持續滑落,2021年更跌至第9位。


香港中通社圖片


但黃錦文始終覺得香港的優勢仍在,碼頭不會沒工開:“我可以大膽講一句,如果碼頭沒有工作做,整個香港就垮了。”

近幾年,中美貿易摩擦和新冠疫情接踵而至,航運業雖然飽受衝擊,但處於漩渦之中的黃錦文卻說:“近幾年有很大轉變,做歐洲線的行家可能較空閒,但我做的亞洲線在這兩三年未停過。”

黃錦文解釋,行業的周期性一般是從5月一直忙到11月,但現在任何時候都忙。

“新冠疫情對我們沒什麼影響,能讓你停工的就是中了招,康復了仍需繼續工作。”黃錦文說,過去28年,自己一直忙個不停,“最忙的時候,連續工作39小時。”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黃錦文憶起25年前的7月1日那天,他是在碼頭度過:“當時我們偷偷買了一個可接收無線頻譜的小型電視機,見證了這個歷史時刻。”

回歸後,香港周邊地區的經濟迅速崛起,香港航運業也面臨挑戰,國際排名持續下滑。但國家2019年正式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把大灣區發展成為世界頂級灣區群的願景,並肯定香港在推動大灣區專業海運服務發展方面的優勢。此外,《十四五規劃綱要》更明確支持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

從入行那刻開始,黃錦文就很清楚:香港航運業最蓬勃的年代是靠內地線,香港經濟蓬勃就是靠轉口港。1997年回歸那一天,他深信只要有祖國,香港前景一片光明,因此在這行堅守了28年。


香港中通社圖片


被問到回歸後的變化,黃錦文認為是工人待遇方面有所改善,“我最初入行時一天的工資大約是600元(港幣),但已是最高,之後減薪,直至近年加入工會,在工會推動下,工人待遇才有改善。”

黃錦文目前是香港工會聯合會屬下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第十七屆執行委員會總務副主任,穿上印有海港字樣的外套制服,他顯得信心十足:“我雖然是小人物,但航運業也有我的功勞。”(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