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澳門迅速從容應對突發疫情 專家相信短期內可“清零”

分享到:
2022-06-20 20:57 |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0日電 題:澳門迅速從容應對突發疫情 專家相信短期內可“清零”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李明珠

  持續近8個月沒有本土個案後,澳門新冠疫情突變,自本月18日出現首宗確診個案後,短短2日內錄得36例確診個案。但面對本次疫情,澳門特區政府有應對經驗,市民未恐慌,未出現超市排隊囤貨等情況。醫學專家相信短期內可“清零”。

香港中通社圖片


  澳門本次疫情主要源於兩個感染群組,分別涉及緬甸籍外僱以及監獄工作人員。根據發病情況和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第二個群組的一名在珠海確診的人士,曾在澳門一間燒臘舖工作;而第一個群組的一名外僱經常在該燒臘舖附近經過。

  本次澳門疫情來得突然且傳播迅速,是否會如同香港第五波疫情初期引致大規模暴發,值得關注。

  疫情初現苗頭,澳門特區政府應變及時。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強調,考慮到此次確診者集中出現且源頭不明,有必要盡快切斷社會的傳播鏈。

  自19日凌晨1時起,澳門進入即時預防狀態,大中小學全部停課;19日中午12時起,開展全民核酸檢測,力爭21日中午12時內完成。截至20日下午4時,已採樣逾45萬人次,其中約26萬人次的檢測結果均呈陰性。

  其次,澳門已同步啟動兩個預案,如有需要,社區治療中心在6月21日完成設置後可供病人入住;有酒店也可被安排收治病人,預計20日晚將準備就緒。

  在細節安排上也可圈可點,為避免市民聚集,有關部門相隔15分鐘便公佈實時核酸站輪候人數情況;口岸安排、封控區域、查詢熱線等防疫相關資訊可輕易在網絡上獲取。

  前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理事長姚鴻明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目前澳門特區政府帶頭停工,學校也停課了,市面人流減少了很多,也有學校可以作為核酸檢測點。

  在物資供應方面,姚鴻明表示,物資方面紅碼區居民不能外出有政府送物資,超市照常開門,但沒有看到排隊囤貨的現象,只是比往日多買了一兩天的生活物資。

  “儘管澳門已經數百天沒有本土疫情,但是澳門特區政府和市民有經驗、不恐慌,政府在出現零星個案時就迅速反應,市民也十分配合、信任政府能快速‘清零’,有老人家還推著輪椅排隊做核酸。”

  姚鴻明特別提到,澳門市民疫苗接種率基本上已經超過八成多,老人家差不多都打完疫苗,特別是老人院的接種非常順暢,在民間社團的幫助下,疫苗基本覆蓋了高危老人。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病毒的傳播效率以及隱蔽性越來越高,隨著全球客貨運全面恢復,人的流動越發頻繁,澳門在外防輸入方面也難以獨善其身。

  他認為澳門目前的傳播鏈相對清晰,現階段的雙向追蹤可有效截斷傳播鏈,只要反應夠快、發現個案時間夠短,有機會在短期內“清零”。

  梁子超舉例說,香港第五波疫情喪失先機,是因為發現個案時介入慢,當傳播鏈開始模糊時,不能有效追蹤。“若澳門及早介入,傳播鏈仍未傳播超過三代,還是可以透過雙向追蹤,讓病毒不會這麼快擴散。”(完)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