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美國等西方國家是難民問題的始作俑者

分享到:
2022-06-20 18: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0日電  6月20日是第22個世界難民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當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指出,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長期輸出戰爭和動亂、干涉他國內政、制造人道主義災難,是難民問題的始作俑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說,我們注意到聯合國難民署近日發佈的年度報告指出,因衝突或迫害而逃離本國的難民、難民申請者和流離失所者等總人數首次突破1億。我還看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最新調查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因衝突、暴力和其他危機而流離失所的兒童人數達到3650萬,創二戰以來新高。

汪文斌指出,這些令人痛心的數字,凸顯少數國家肆意對外侵略干涉。數據顯示,美國在“9·11”之後發動戰爭所制造的難民數量在4900萬至6000萬之間。其中,僅阿富汗就有1100萬人淪為難民。美國打著“民主”“人權”的旗號發動戰爭,留下千瘡百孔的爛攤子後便一走了之,而地區國家人民卻要面對流離失所、貧窮落後和未知的未來。美國所作所為正是世界難民問題的最大推手,是對世界人權的粗暴踐踏。

汪文斌說,我還注意到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格蘭蒂撰文指出,一些國家將保護難民的責任外包,甚至將他們“儲存”在世界其他地方。擁有最多資源的富裕國家在修建隔離墻、關閉邊境或驅逐漂洋過海的難民,是對難民保護理念的蔑視和踐踏。

汪文斌強調,難民日只有一天,但難民的艱難處境卻發生在每一天。我們敦促有關國家認真反思自身行徑所造成的惡果,切實消除難民產生的根源,承擔起在難民問題上應盡的責任。中方願同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為完善全球難民保護體系、推動解決難民問題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