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京豐台站開通運營 系亞洲最大鐵路樞紐

分享到:
2022-06-20 17: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0日電  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客站——北京豐台站20日正式啟用,這也是中國國內首座採用高鐵、普鐵雙層車場重疊設計的大型現代化鐵路車站。

北京豐台站。圖源:新華社

20日7時26分,經過4年改擴建的北京豐台火車站首趟高鐵列車G601次,載著200余名旅客駛離站台。這座亞洲第一大鐵路客運樞紐當天正式開通運營,運營初期安排旅客列車120列,主要辦理經由京廣高鐵至石太高鐵方向的動車組列車,以及京九鐵路、京原鐵路方向和部分北京樞紐中轉普速列車客運業務。

北京豐台站位於北京市豐台區西四環與西三環之間,始建於1895年,是北京城的第一座火車站。站房建築面積約40萬平方米,每小時最高可容納14000人同時候車,設有32條到達出發線,32個客運站台面。今後京廣高鐵至石太高鐵方向的動車組列車,京九、京原鐵路和部分北京樞紐中轉普速列車由此始發。

北京豐台站是中國國內首座採用高鐵、普鐵雙層車場重疊設計的特大型車站,形成了“頂層高鐵、地面普鐵、地下地鐵”的立體交通模式,方便旅客“無縫”換乘城市交通。

另外,20日凌晨起,中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行圖,隨著多條新線開通和干線高標運營,中國“八縱八橫”高鐵網再添新動力,此次全國鐵路大調圖還有客運新樞紐啟用和貨運線路增加。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