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政治化操作石斑魚議題並非理性選擇

分享到:
2022-06-20 17: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0日電 題:台當局政治化操作石斑魚議題並非理性選擇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兩岸農產品貿易爭議因大陸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再次受到關注,民進黨當局一如過去以政治化操弄此技術性議題,然而在幾次爭議中生計受影響的台農出路在何仍不明朗。有台灣貿易學者表示,兩岸貿易爭議有務實方法可依,但政治化、情緒化的操作並非解決問題的理性選擇。

2010年10月13日,台灣高雄縣永安鄉漁民正在捕撈石斑魚。來源:新華社

中國海關總署10日發佈通知稱,去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輸大陸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還檢出土霉素超標,自6月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大陸。

依照去年數據,台灣出口石斑活魚共6635噸,其中銷往大陸及香港的共有6534噸,佔比超過9成。失去大陸這個最大出口市場,令台石斑魚產地漁民倍感憂心。

同過去菠蘿、番荔枝等農產品被大陸暫停輸入一樣,台當局再度將貿易爭議上升為政治問題,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指責大陸違反國際貿易的規範和慣例,用“政治手段”打壓台灣農產品,更有民進黨民代稱石斑魚被禁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ECFA)所致。

台漁業署隨後發佈針對石斑魚養殖場調查結果稱,經過對有可能出現問題的11家養殖場調查,並未發現存在使用禁藥的情況,但調查報告不會對外公開。然而有台媒報道指出,台灣石斑魚養殖業長期存在“借牌”問題,合法登記、可供外銷的養殖場僅佔全部養殖場的不到四分之一。

專長國際食品政治的台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教授譚偉恩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孔雀石綠有極高的致癌風險,根本就不應容許在人類食用的食品中存在,台灣同樣禁用該藥物。

譚偉恩續指,是否存在使用違禁藥物飼養魚隻是可以科學確查之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有對應之食品進出口查驗與認證措施可供參考,若要務實解決貿易爭議並非沒有方法可以依循。

在13日大陸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後,今年台灣還有約3600噸石斑魚產量待消化,儘管當局砸下超過8億新台幣用於推廣石斑魚外銷,但受限於市場需求等因素,預計最多僅能消化300噸。在內銷方面,本土餐飲業者則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會使用石斑魚的宴席多數已停辦,單價較高的石斑魚銷路自然受阻。

外銷出不去,內銷能力有限,近幾年來被大陸暫停輸入的台灣農產品面臨相同問題,為平息民怨,當局甚至不惜要求公有單位、軍隊大量收購,但對受影響的農民彌補有限。

對於台灣如何解決類似兩岸貿易爭議,譚偉恩認為,不同品項的食品貿易有其安全標準或國際規範,台灣完全可以依相關規定向大陸提出諮商,回歸貿易關係的基本互動,若採取政治化、情緒化操作,不是解決問題的理性選擇。(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