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京見聞:新東方直播獨樹一幟 寓教於“貨”惹人愛

分享到:
2022-06-19 22: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6月19日電 (特約記者 莊恭百)“平時本不愛看直播買東西,一是覺得無聊,二是覺得有些主播很聒噪,但從沒遇到新東方這麼有意思的直播,學英語學知識,聽到忘記下單。”6月17日晚,聽聞朋友推薦,北京學生小余一頭扎進抖音新東方“東方甄選”直播間無法自拔,一度以為自己在上網課,在直播間學到“deeply-rooted、gasoline、grease”等英文詞匯令她印象深刻。

當新東方老師變身主播聊人生、談詩詞、講英語,瞬間打開大眾對直播賣貨的另一種認知。從中國古代的唐詩宋詞講到莎士比亞,從天文地理講到人情冷暖,很多老師是先說一遍英語,再講一遍中文,還時不時地抽出“小白板”解讀。“獼猴桃為什麼叫奇異果,源於英文單詞Kiwi,這又跟新西蘭的一種酷似獼猴桃的鳥有關……”他們以中英文詞匯對照加講段子的科普方式,普及英語、講解科學,用一個個“名場面”,坐穩六月內地直播界的頭把交椅。

從6月9日開始,新東方旗下“東方甄選”粉絲、觀看量、GMV(商品銷售總額)迎來爆發性增長。記者6月18日在短視頻直播數據分析平台“新抖”上查詢發現,在僅一周多時間裡,東方甄選完成粉絲量從100萬到1500萬的跨越;相比5月場均50萬人觀看,6月17、18兩日,直播間湧進約6000萬人次;與此同時,GMV在6月16日飈升至6346萬元(人民幣)。而連日來的直播表現更是引來資本側目,新東方在線港股6月16日大漲超70%,5個工作日累計漲幅近550%,一舉抹平2021年來跌幅。

鑽進新東方“東方甄選”直播的內地網友表示,連看幾日英文水平漲了一大截。小余看了兩天直播後告訴記者,“在這個直播間裡學到的英文根本忘不掉。”更有網友在直播間留言,“從以往考研英語到如今直播賣貨,新東方一直都是永遠的神。”

新東方之所以在內地擁有高知名度,與其此前的“老本”不無關係。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自1993年11月16日以來,搭建起幼兒至大學英語及考研培訓、出國考試培訓等培訓體系。截至今年2月28日,新東方已在內地104個城市設立118所學校等,累計面授學員超6490萬人次。

而為何“東方甄選”直播間能獨樹一幟令網友痴迷?中華文化與科學知識獲取的便利、英文學習的新奇與主播個人魅力的加持或是其中要義。一群主播在英語老師、歷史老師、生物老師等身份間切換自如,甚至時不時講點名人詩句等,“‘一日之計在於晨’怎麼說?‘The whole day's work depends on a good start in the morning。’希望小夥伴們用奇異果開啟一天美好生活。”正如近來正火的新東方名師董宇輝所說,有網友評論,“在這裡,我才發現學英語不只是學英語,更讓我體會到了中華民族的語言之美。”

值得注意的是,不光內地網友痴迷,外籍群體也被吸引。留學內地,研究生畢業後在北京工作的韓國人小金加入追播行列,他說,“看這個直播特別有意思,能學到一些沒聽說過的中國古詩詞,還能了解新鮮知識,韓國好像沒有這樣的雙語直播。”


網上圖片


事實上,雙語直播在內地頗為少見。“宛如一股清流,此前并未有如此受捧的先例。”抖音相關人士指出,目前英語在社會上仍然重要,東方甄選的直播算是方便了沒精力和興趣學英語的人,讓他們用最放鬆和感興趣的方式記憶。同時,直播也成為外籍人士用其所熟悉的語言,了解中國文化的新形式,“不得不說新東方可謂搭建起中外文化交流的橋樑。”

據官方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在內地居住的外國人已逾百萬,他們早已將內地網購平台淘寶玩得爐火純青。日前有網友向新東方建議進軍Tiktok平台賣國貨,教更多外國人學中文,對此新東方雖不置可否,但記者在內地招聘平台上查詢到,新東方已開始招聘負責海外業務的Tiktok主播。效仿抖音開拓Tiktok直播業務,或將成為新東方在傳播中華文化同時,獲取商業利益的法寶。(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