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高院判政府無需賠償福島核災民引發民眾抗議

分享到:
2022-06-19 10: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8日電 日本最高法院17日駁回大約3700名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洩漏事故受影響人員的國家賠償請求,認為政府對福島縣及周邊居民疏散避難多年無需承擔賠償責任。這一結果引發福島災民的強烈不滿,怒斥判決有違正義。

這是最高法院首次就日本政府是否應當為福島核事故承擔國家賠償責任作出裁決。共同社解讀,這勢必會作為判例影響今後的類似訴訟。

日本最高法院第二小法庭17日作出的裁決涉及在福島縣及附近群馬、千葉、愛媛三縣居民發起的4樁集體訴訟。核事故迫使這些原告背井離鄉,或者使他們的生活受到嚴重影響。他們向福島第一核電站運營商東京電力公司和日本政府索賠。

原告認為,如果日本政府根據2002年公開的一份海嘯風險長期評估報告,行使監督權力,要求東電採取預防性措施避免核電站被淹,這場災難本可避免。日本政府和東電主張,即便預見海嘯可能襲擊核電站并採取措施,政府和運營商也無需承擔責任,理由是11年前海嘯真正發生時,範圍和方向與評估預測不同。

自2013年以來,日本各地迄今發起大約30起類似訴訟,原告人數超過1.2萬。

對於17日的判決結果,福島當地民眾紛紛表示“不能接受、不服氣”,他們聚集在最高法院門前,大聲怒斥政府壓根不管災民。原告方代表表示:“最高法院的判決結果對我們造成了很大影響,核事故的危害也不會消失,所以我們堅持追責到底”。

此次判決有可能對目前在日本全國進行的其他約30起類似案件產生影響。(完)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