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香港回歸25周年|善美影室老闆:珍惜共同的家 等待故人來

分享到:
2022-06-18 23: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場景】客人初來 雙方在接待處交流

  【畫外音】善美影室(前尖尖照相)老板 林國盛

  (70年代)一入行就在這裡學曬相,後來這裡的老板移民了,我們就求他讓我們在這裡繼續攝影曬照片。他1996年移民,我們就求他讓我們接手這裡。 

  【場景】客人在背景牆前擺姿勢 整理衣服

  【畫外音】余太太

  今天主要就是和先生過來拍結婚十周年的紀念相。因為我和先生在十年前結婚的時候就是在這裡拍的結婚相,當時我穿著婚紗和姱服。

  【同期】余太太

  這裡真的很懷舊,在香港來說是很少有的。當時就是想拍一册比較珍貴的相,而且想特別一點,就選了這裡,之後拍出來的照,我都覺得師傅拍得很好,那些照片我都很喜歡,所以結婚十周年,就決定來這裡再多拍一次。

  【同期】善美影室(前尖尖照相)老板 林國盛

  這裡的設置都沒什麼變化,老板設置好了背景紙,還有燈軌,還有這些裝飾,是他很用心想到的,這個壁爐就好像外國人家中有一個暖爐在那裡,就像一個家的感覺,這些景用了快有幾十年了。

  【同期】余太太

  這裡和我十年前拍的時候真的一模一樣,我都有一點點覺得好像又經歷了一遍當時的情景,在這裡真的有很多很好的回憶。

  【場景】開拍前的準備工作,雙方交談,擺好姿勢。

  【同期】善美影室(前尖尖照相)老板 林國盛

  老板以前有很多舊客,認識的人很多。譚耀宗,張宇人,他們都是問來問去“你這個照片是在哪裡拍的?”“在尖尖拍的”,然後他們就會來這裡。 

  冥冥中安排了,他(老板)走了。96年我接手,97年在這裡做事。97回歸的時候,我就在這裡工作。6月30號晚上,就去看煙花了。那天回歸有煙花放,我們去尖東看煙花。有個同學從外國回來,我第一次親眼看到煙花,很熱鬧,一爆炸,哇!人很多,個個都看煙花,聚在一起,有的坐在那裡等。香港回歸中國懷抱,都是一個歷史的見證。

  我爸媽那一代,他們在香港經歷過三年零八個月的日本人打香港,香港是沒有東西吃的,要經歷飢餓,很凄涼的,我們都不用經歷,現在回歸了我們可以去內地旅行,我很多地方都沒去過,中國那麼多地方,你可能都走不完,我也有曬過一些內地的風景像,真的很美。

  【場景】拍照 按三次快門

  【畫外音】善美影室(前尖尖照相)老板 林國盛

  回歸的時候,這個行業也很興旺,早上十點鐘開門,做到晚上七點到八點。收工還要曬相,執相(後期修補),有很多師傅工作,預備明天交相片給客人。(當時店裡)有幾個人的,有一個執相師傅,有一個曬相師傅,我是負責拍照的,櫃面還有一個姐姐開單,起碼四個人以上。

  【同期】善美影室(前尖尖照相)老板 林國盛

  90年代是那些需要過年過節拍家庭合照、需要上學、需要有一張相移民,是這些附近街坊由小拍到大,大家以前喜歡聚在影樓拍照。 

  (那時大家)都是打領帶,穿西裝,個個都是很隆重的樣子,拍一張照,很尊重這張相,擺在客廳裡。現在就不是了,現在都穿便服,有些家庭來,一家人穿一套運動衫,變得多姿多彩了。

  【場景】拍完照片 夫妻離開 

  【場景】一個大家庭來選照片拍照 老闆逗小孩子玩

  【同期】善美影室(前尖尖照相)老板 林國盛

  他們(客人)就好像回家一樣,很有懷舊的感覺,因為小的時候在這裡拍過,到現在長大了,又是一樣的沒有變動,其實他們當這裡是家,來拍家庭照。我每天都覺得他們就像回家一樣,我都很喜歡開玩笑“拍完之後,我把鑰匙給你,你今晚就在這裡睡吧。” 

  曾經有一家人住在酒店,他們是山東的,很珍惜有膠片可以拍,他爸爸和兒子說,我們很幸運,可以在有膠片的店拍一張家庭合照。我就問,你們為什麼不在內地拍?他們說,太美麗了,在內地數碼拍得太好看了,這是他感受到了膠片的魅力,應該是在八年前了。

  【場景】林老板整理展示舊照片,和學徒互動講話

  【同期】善美影室(前尖尖照相)老板 林國盛

  其實就像一句話說,故人來。你會很開心,他們回來就像他來專門看我,好像他們來這裡懷舊。有一種喜悅感,就終於等到了,自己會覺得真的沒有浪費我這麼多年等他們。

  他們很珍惜,包括我在內,我也很珍惜這裡。 

  我在這裡(香港)出生,感情是很濃厚的,我讀書的時候十幾歲,在清水灣露營,現在清水灣又有鯊魚網,又有衝涼的地方,又有那麼多建設,以前沒有的,以前在那些士多放東西要給錢,用水龍頭的水衝涼又要給錢,現在都不用錢了,你其實覺得已經很幸福了。政府建設了這麼多設備,其實已經進步了,比我小時候的年代幸福很多了。

  我已經在這裡根深蒂固了,如果讓我走,我都不知道要去哪裡,真的不知道,最多能找到泰山,泰山不用簽證,吃東西不用給錢,猴子摘香蕉給你吃,哈哈哈,這些是開玩笑。我不會走的,已經根深蒂固了。 

  腳踏實地待在香港,做自己本分的事, 在這裡花點心思守住這家店。你做這行,你就要想這一行做的事,不能逃避,也不能說沒得做了,就是要有一個盼望。就像你跳到海中,你都不會沉下去,會游上來的,人要這樣想,自己怎樣掙扎,怎樣去經歷,你才能够上岸嘛。

  香港我期盼就是平平淡淡,不要太過波動大,平淡是福,然后才可以安居樂業。

  記者 陳爍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