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駐華大使稱中國防疫政策影響外商投資,中國外交部回應

分享到:
2022-06-17 17: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7日電  6月1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昨天,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在一次會議上表示,中國的疫情防控“動態清零”政策對外商投資來說是一個不好的消息,起到了負面作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他並且稱中國的“動態清零”政策會一直持續到2023年,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回應道,首先我想說的一點是,中國政府制定並實施疫情防控“動態清零”的總方針的出發點,是將14億多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這也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執政理念的充分體現。

汪文斌指出,疫情暴發兩年多來,中國新冠感染率、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當疫情期間美國等一些發達國家的人均預期壽命有所降低的情況之下,中國近兩年來人均預期壽命穩步上升。根據自然醫學雜志研究文章預測,如果中國效仿某些國家“躺平”的話,可能會造成1.12億人感染,近160萬人死亡。我想這些都充分說明中方的疫情防控政策是科學、正確、有效的,也是對人民負責的。

汪文斌介紹道,第二點,中方始終根據疫情形勢的發展變化,不斷優化防控措施,取得顯著成效。我們先後經歷了突發疫情應急圍堵,常態化防控探索,全鏈條精準防控,全方位綜合防控4個階段,打一仗,進一步。當前,更加突出科學精準、動態清零。目前大家也都看到了,中國全國的疫情形勢整體保持平穩,上海等多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正在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實踐證明,現有的防控措施能夠實現動態清零的目標。中國的防控政策適合中國國情,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我還要說一點,正是得益於科學、精準、有效的疫情防控政策,中國不僅最大限度減少了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而且也實現了經濟的穩定發展。”汪文斌表示,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5月份,中國經濟逐步克服疫情的不利影響,主要指標邊際改善,國民經濟呈現恢復向好勢頭。1至5月中國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8.3%,吸收外資同比增長17.3%,韓國、美國、德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52.8%、27.1%、21.4%,這些實實在在的數字反映了外商對華投資的真實意願,也體現了他們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充分信任。這些都說明,良好的疫情防控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也是最有利的營商環境。我們完全有充分的信心來實現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既定目標。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